人民網“人民好醫生·八桂名醫”嘉賓訪談

柳州市柳鐵中心醫院院長張其順:
內外防控共戰疫情 打出“戰疫”組合拳

2020年06月19日10:0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柳州市柳鐵中心醫院院長張其順接受人民網專訪。嚴立政攝

專訪:柳州市柳鐵中心醫院院長張其順

人民網南寧6月19日電 (彭遠賀)6月19日,柳州市柳鐵中心醫院院長張其順做客人民網“人民好醫生·八桂名醫”系列訪談演播室,介紹該院在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助力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各項能力提升,推進先進診療技術應用、疑難重症攻關,服務老年病、慢性病和亞健康群體等方面的工作經驗和成效。

張其順介紹,作為柳州市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柳州市柳鐵中心醫院內外防控共戰疫情,打出“戰疫”組合拳。

在內部防控方面,該醫院從領導層面、場所監管、診療水平、人員管理四個方面著手。一是院領導高度重視,院長、書記任組長,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及專家組,下設綜合協調組、醫療救治專家組、疾病防控組、后勤保障組、督導組等6個小組,召開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21次,制作防控工作簡報13期。在疫情初期,防控物資緊缺,后勤物資組積極調配防護物資的使用,保障一線醫務人員各類防護服、N95口罩等緊缺物資到位。採購方艙CT助力新冠肺炎的診療工作。二是做好場所監管。做好門急診及發熱門診管理,每天對門急診、發熱門診進行新冠肺炎相關流行病學調查。管控好醫院的各個入口,在醫院各個出入口均設立了體溫測量點,對進入醫院的所有人員做好體溫監測。三是努力提高醫院的新冠肺炎救治能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該醫院組織專家組召開例會四十余次,嚴格依據國家衛健委關於新冠肺炎的診療規范,結合醫院自身情況,不斷完善更新醫院的診療方案,修訂《柳州市柳鐵中心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應急預案及有關流程》等8個文件,有效規范了疫情防控期間的各種醫療行為,醫院收治確診病例1例,並治愈出院。同時在新冠肺炎診療中較早的加入了心理治療和中醫中藥治療方式。期間,該醫院檢驗研究人員還發現了SAA在新冠肺炎檢測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專家同行的認可採納。四是注重職工防控管理。每日對本院職工流調摸排管控,體溫監測等保障全院職工健康安全。注重提升醫務人員防護意識,有針對性地向全院職工和第三方服務單位做好分層分類培訓,形式靈活多樣,現場演示培訓、釘釘直播43場次,網絡培訓94次。拍攝制作穿脫防護用品教學視頻8個,編制《柳州市柳鐵中心醫院新冠肺炎醫院感染防控手冊》,全方位強化新冠肺炎防控知識,提高全員防控意識。全院醫務人員零感染。

在外部防控方面,首先,該醫院加強對醫聯體單位的防控督導。疫情期間,該醫院對柳南區各個衛生點進行培訓宣講,派出專家會同市應急隊下縣巡診。通過遠程視頻對融安、融水縣人民醫院可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患者進行遠程會診,並結合縣醫院醫療、護理、感控等全方位對縣人民醫院防控工作解答相關問題並提出指導意見。其次,該醫院始終堅持公益為本,心系人民與社會。在疫情期間,為降低患者在院內聚集感染的風險,加速“鐵醫掌上醫院”建設。患者可以在線上向醫院專家免費問診,掌上醫院上線兩個多月,總關注量已達到5萬多人數,取得很好的社會效益。再次,該醫院響應國家復工復學政策,積極回報社會。2月底成立柳鐵中心醫院“健康顧問團”,並開展復工公益宣講。3月中旬柳鐵中心醫院“健康顧問團”開展復學公益宣講。截至5月10日,該醫院共為58家企業復工復產、46所學校復學進行新冠防控知識宣講共100余場,通過雲會議、釘釘會議、現場講座等多種形式,線上線下受眾超萬人次,得到所服務的企事業單位及學校的認可和好評。

眾志成城,該醫院領導帶領全院職工共同奮戰。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號令,向全院職工發出慰問信,從1月28日起,全院職工放棄春節假期,返回崗位全力保障抗疫工作。2月21日,廣西第七批援鄂醫療隊員出征,該醫院共派出10名醫護人員組成“鐵軍”醫療隊馳援湖北武漢。該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李乃慶作為柳州市第四批及市柳鐵中心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率領隊員們一起,戰斗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西院重症病房。這期間,“鐵軍”全體隊員克服了心理、生理的困難和物資短缺等重重考驗,迅速調整狀態,進入角色,全身心投入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中,得到了武漢當地政府和患者的高度評價,展示了柳州醫療隊伍的良好形象和職業素質。醫院心系隊員,建立完善的援鄂醫療隊后方保障機制,讓“最美逆行者”們無后顧之憂,組建由黨辦、工會、人事科構成的后方保障工作組,每周星期四下午為固定聯系慰問援鄂醫療隊員家屬時間,採取上門或電話聯系的方式,及時傳達組織對他們的關心以及援鄂醫療隊員的最新狀況。4月14日,10名援鄂醫療隊員圓滿完成任務,光榮返回。同時,在抗疫期間,張其順與妻子也奮斗在抗疫一線,夫妻並肩“逆行”筑起抗疫堅實防線,並獲得全國抗疫“最美家庭”、廣西抗疫“最美家庭”榮譽稱號。

柳州市柳鐵中心醫院院長張其順接受人民網專訪。嚴立政攝

在助力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各項能力提升方面,柳州市柳鐵中心醫院已與12家基層醫療機構建立了醫聯體共建單位,其中緊密型醫聯體7家,鬆散型醫聯體5家,致力於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優質醫療服務共享,切實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實際問題。下一步,該醫院還將在國家醫聯體政策的指引下,深入開展密切協作,將此項工作縱深化,實現全面的同質化管理,造福廣大群眾。

在推進先進診療技術應用、疑難重症攻關方面,近年來柳州市柳鐵中心醫院在科研支持方面持續投入,加大了對課題申報、專利申請、論文發表的支持力度。首先,在引進人才方面,都給予科研經費扶持。2017年,由醫院引進的人才孫一帆同志獲得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實現了零的突破。醫院重點扶持醫院重點專科和重點建設專科的發展,2018年,獲得四項廣西自然科學面上基金,立項數在廣西市級單位中排名第一。同時該醫院還創新性地引進了專利和科研申請的服務平台,不僅能為臨床一線工作者減負,讓他們工作重心回歸到臨床,同時又能將臨床發現的問題轉化成科研課題或者專利,真正實現將科研和臨床一體化。

張其順表示,柳州市柳鐵中心醫院與時俱進,非常重視先進診療技術的應用,2017年和北京博奧建立了聯合的個體化實驗室,進耳聾基因、腫瘤靶向用藥基因、心血管個體化用藥基因檢測﹔2019年通過ISO15189醫學實驗室認可,是廣西第二家同時通過檢驗、輸血ISO15189認可的醫院,廣西第三家通過ISO15189醫學實驗室認可的綜合醫院。同時,近年來的該醫院的高水平科研課題申報也圍繞著基因、核酸的分子診斷和機制研究進行開展。正是有了這些前期基礎和技術儲備,為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的核酸檢測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該醫院檢驗科獲得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資質,1月26日率先在柳州市的醫療機構中開展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貢獻。(完)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