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名勞動力在田西高速實現“家門口就業”

2020年06月18日23: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感謝政府和公司為我們提供就業崗位,可以讓我們在家附近工作。我現在在工地做工一個月能掙5000多元,這裡還包吃包住,比去外面務工還掙得多,真的太滿意了!”6月1日,筆者來到田西高速公路四部三工區工地,將來的西林服務區正是坐落在此。正在工地上忙碌的王洋,是工地附近該縣八達鎮紅星村平用屯的村民,原本打算過完年就去南寧務工,但卻被突發的疫情留在了村裡。不久后,王洋通過村部牽線,和其他60余名同村村民進入了田西高速工地務工,他被就近安排在此工作,直接實現了“家門口就業”。

像王洋這樣在家門口就業的貧困群眾還有很多。筆者了解到,自今年田西高速項目開工建設以來,中國能建葛洲壩田西高速公司主動與西林縣政府對接,就地取源,在項目建設中出現的崗位空缺都優先考慮當地貧困戶群眾,從而把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和貧困群眾就業、增收有機結合,既幫助當地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有效解決了項目用工難問題。

田林至西林(滇桂界)高速公路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田西高速公司投資建設,主線全長191.26公裡,投資預算總金額為260.6億元,預計於2023年全線通車。“現在我們田西高速六個施工分部的建設局面已經全面打開,橋梁、隧道和場站、施工便道等基礎建設、關鍵工程以及一些控制性施工都已取得良好進展。”葛洲壩集團田西高速總承包項目部副書記唐濤告訴筆者,在高速建設過程中,尤其是疫情影響尚未散去時,工地用工十分緊張,他們積極與西林縣政府配合對接,吸納了大量當地勞動力進入項目工地務工。

吸納貧困勞動力進入工地務工少不了當地政府的協助和支持。西林縣八達鎮宣傳委員王勤告訴筆者,田西高速項目建設工地雖然有意為當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但由於信息不互通,需要當地政府幫助協調做工作,“在我負責的紅星村,由村干部和施工部對接,組織扶貧干部針對各自聯系的收入比較低的貧困戶,動員他們到工地打零工,確保持續增收,鞏固脫貧成果。”

“我們這個項目開工建設的時候,就考慮到當地存在的一些勞動力因疫情無法就業的情況,計劃要從當地招收一些勞動力。加上今年的疫情影響,為了克服我們疫情期間面臨的用工難,盡快搶回落下的工期,我們工區從鄰近的紅星村吸納了60余名村民來工作,既能幫助本地勞動力就業,也有效緩解了我們復工復產的壓力。”田西四部三工區工區主任姜得霖向筆者介紹,

除了工地人員,中國能建葛洲壩田西高速公司的后勤人員中也有不少當地群眾,負責保障沿線員工生產生活。紅星村村民黃茜就在田西四部三工區駐地的食堂找到了一份幫廚工作。每天早上8點,家住在隔壁的黃茜花幾分鐘時間走到駐地上班,每天要負責的工作就是打掃、洗菜、為廚師打下手等輕活,“孩子爸爸在廣東打工,我留在老家照顧兩個小孩,離不了家。”黃茜告訴筆者,她平時在家照顧小孩沒有固定收入,家裡種了三畝多沙糖桔補貼家用,但隻有孩子上學后她才有空到地裡去,“在這裡工作很方便,離家近,還包吃,可以一邊帶小孩一邊賺錢,不煮飯的時候還可以抽空下地干活,每個月到手2000多塊錢,手頭也寬裕了。”

目前,在西林縣黨委政府全程服務下,田西高速項目已引進當地管服人員及工人近千人,有效解決了當地部分貧困勞動力的收入問題。“‘六穩’,以穩就業為首,‘六保’,首要的仍是保就業,今年3月,田西高速項目全面復產復工,各個分部紛紛從當地吸納勞動力進入工地,這一舉措有力地響應了國家關於‘六穩六保’的號召,推動了工程建設的同時幫助當地開展就業扶貧工作。”中國能建葛洲壩田西高速公司董事長苟永平告訴筆者,“田西高速就是一條扶貧路,致富路,我們希望能在田西高速建設期間,為當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幫扶,方便了我們項目施工的同時,讓當地的群眾從我們這裡獲得一定的報酬,實實在在助力脫貧攻堅。”

據悉,下一步,西林縣人社局正在和中國能建葛洲壩田西高速公司將及各參建單位對接,收集沿線各部的用工需求,通過權威的政府平台發布,定向幫助貧困勞動力就業。筆者從西林縣人社局了解到,目前這個招聘平台正在籌建中。(歐賢 黃燕群)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