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扶貧產業園助力脫貧成效可持續   

2020年06月18日11: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以來,南寧市江南區針對扶貧產業規模小、村級集體經濟基礎差、群眾內生動力不足等制約江南區貧困地區發展產業的三大瓶頸,江南區嚴格按照“兩不愁三保障”和“核心是精准、關鍵在落實、確保可持續”的標准要求,進一步加大產業扶貧工作力度,通過建設和打造扶貧產業園,提高村級集體經濟抗風險的能力,扶貧成效突顯。 

去年年底,5000畝現代化農業產業園扶貧項目(一期)在江南區同良村賴村坡正式開工。這是目前江南區引進的最大型扶貧項目。該項目建成后,將可直接帶動賴村坡每戶村民年均增收3萬元,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增加10萬元,這為江南區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這是江南區研究制定的《江南區建設扶貧產業園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方案》,通過城區、鎮(街道)、村三級聯動大力推進的成果。該項目是由新希望新好農牧有限公司投資的種、養、屠宰一體化全產業鏈的現代產業園。項目總投資4億元,分三期建設。按照計劃,第一期將於今年第三季度建成,2020年下半年計劃實現6000—10000頭仔豬的產出目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也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江南區各級、各部門自覺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把產業扶貧作為增強“造血”功能的根本途徑,作為提高貧困村民收入、鞏固脫貧成效的重要舉措,而新希望新好農牧有限公司落地江西鎮同良村正是這種理念的生動寫照。為成功引進並使該項目盡快落地,江南區同良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會同村“兩委”班子,歷經兩個多月時間,召開群眾會議10余次,充分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宣傳和引導群眾以實際行動支持和參與扶貧項目。 

此外,江南區利用飛地投資5250萬元,集中建設了多個扶貧產業園,委托美江公司統一經營管理,每年按照各村投資額給予村集體5%的營業性收入,預計從2020年起,每村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不少於5萬元,有效破解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資金少、資源總量少、風險大等問題,提高集體經濟抗風險能力。目前,扶貧產業園進入建設階段。(郭超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