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推動“二次四分法”示范村工作邁上新台階

2020年06月18日09: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6月18日電 近年來,賀州市八步區進一步完善垃圾分類處理長效機制,做好“兩個保障”,抓實“三個關鍵”,推動垃圾分類處理“二次四分法”示范村工作邁上新台階。目前,八步區185個行政村中的61個行政村建成61座陽光堆肥房,投入運行的有48座,在61個行政村中選取1—2個屯開展圾圾分類試點工作,在試點的屯共配套垃圾分類桶3.5萬個。

強化“兩個保障”夯實示范村建設的基礎。強化組織保障。八步區全面壓實責任,將“二次四分法”示范村建設工作納入年度考核目標,區、鎮、村三級實行“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抓具體、網格化管理的工作機制,形成總體有人抓、具體有人管、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二次四分法”示范村創建工作局面,為八步區示范村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強化資金保障。重點抓好“兩籌兩補”財政獎補政策,示范村的群眾按每人每月1—2元的標准繳納保潔費,群眾自願繳納保潔費的覆蓋率達100%,區財政按1:1比例進行獎補。群眾自籌資金加上區財政獎補資金,專項用於村屯生活垃圾分類處理、保潔清運工作,除了進一步提高群眾參與垃圾分類處理的積極性和參與率,也為示范村建設提供強有力的資金保障。 

抓好“三個關鍵”推動示范村建設的落實。選好領頭雁。八步區在開展村屯保潔、“兩籌兩補”等工作時,在村屯中選擇有威望、有影響力、富有公益心、能干事、會干事的鄉賢能人作為領頭人,言傳身教,轉變群眾觀念、帶動群眾參與。架好橋梁。八步區重點抓好村民理事會的管理,選好理事會成員,發揮理事會的宣傳發動、組織實施、監督管理作用,建立起村與群眾之間的紐帶,推動“二次四分法”示范村的順利開展。網格化管理。以行政村委為單位,選擇鎮包村領導、村支書和主任、村兩委片區干部、小組長、由村民推選產生的農村黨員、婦女代表、熱心村民等分別擔任一至五級戶長。五級戶長同時上崗,責任層層分解,層層監督,形成全村的垃圾分類處理網格化管理,促進垃圾從源頭分類、就地減量化處理。

據統計,八步區垃圾分類處理“二次四分法”示范村屯在推行垃圾分類處理工作后,群眾對垃圾分類的意識和參與度有了一個質的飛躍,與往年相比,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利用比例達20—30%。(蘇慧君、黃光耀)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