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廣西少數民族文學創作研討會在南寧舉行

2020年06月18日22: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研討會現場。凌冬攝

人民網南寧6月18日電  (伍遷)6月18日,由廣西文聯主辦,廣西文藝評論家協會、廣西作家協會、《南方文壇》編輯部、《廣西文學》編輯部承辦的新時代廣西少數民族文學創作研討會在南寧舉行。研討會邀請區內外文學評論家和廣西少數民族文學作家匯聚交流,就廣西少數民族創作與評論進行話題性探討,推動廣西少數民族文學創作與評論繁榮發展。

廣西文聯黨組書記、主席呂潔出席研討會並講話。出席研討會的還有廣西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牙韓彰,廣西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石才夫,廣西文聯二級巡視員、廣西文聯副主席、《南方文壇》主編張燕玲,廣西文聯副主席、廣西作家協會主席、廣西民族大學文學影視創作中心主任東西,中央民族大學原副校長、博士生導師黃鳳顯。東西在研討會上致辭,石才夫在研討會上進行了總結講話。研討會由廣西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容本鎮主持。

呂潔在講話中強調,廣西各民族作家經過長期努力,共同創造和形成了絢麗多彩、搖曳生姿的廣西當代少數民族文學景觀,我們要向老一輩廣西少數民族作家表達敬意。進入新時代以來,廣西少數民族作家、作品更加引人矚目,廣西少數民族文學評論也和文學創作交相輝映。新時代廣西的少數民族文學創作的繁榮,得益於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對文化建設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也離不開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幫助。她希望大家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講好中國故事、廣西故事,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深入研討,為廣西少數民族文學發展建言獻策,推動廣西少數民族文學創作不斷向前。

《民族文學》主編石一寧為研討會發來主旨發言稿。他指出,全國少數民族文學面臨著新機遇和新課題,如脫貧攻堅戰、美麗中國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和深層次推進等,這也同樣是廣西少數民族文學的新機遇和新課題。廣西以體制機制的力量來推動文學發展很給力,這也是廣西少數民族作家具有的優勢。

研討會上,黃鳳顯、張燕玲和廣西作家協會副主席、廣西民族大學文學影視創作中心副主任凡一平,廣西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廣西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所所長王建平,南寧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陳祖君,廣西文聯副編審王迅,廣西教育學院教務處副處長、副研究員張淑雲圍繞新時代廣西少數民族文學創作的發展、全國語境下的廣西少數民族文學創作、廣西當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作品的特色與影響等議題進行了主旨發言。與會的作家和評論家也暢所欲言,熱烈討論了新時代廣西少數民族文學創作的成績與未來發展。

(責編:伍遷、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