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縣:光纖進深山 村民再也不用爬山打電話了

2020年06月17日08: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施工人員正在鑿槽埋光纖。陸仕臣攝
施工人員正在鑿槽埋光纖。陸仕臣攝

“孩子可以在家上‘網課’了,我們終於看到了清晰的網絡電視,還可以在網上銷售我們的‘土貨’,感謝電信公司員工的不辭辛勞!”6月15日,灌陽縣洞井瑤族鄉小河江村青山口基站正式開通,在灌陽縣洞井瑤族鄉小河江村梨子坪屯採訪時村民鄭代斌激動地說。

據了解,灌陽縣洞井瑤族鄉小河江村每個村屯都建在海拔1000多米高的海洋山脈中,其中田庄坪、箭竹岔、雷公山、青山口、廟裡源、大灣、梨子坪等村屯海拔更高,全年基本無電信信號,成為信息時代的“孤島”。到2019年底,像小河江村這樣信息時代的“孤島”,全縣還有65個自然屯,且大都是深度貧困村。

春節期間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因為疫情防控需要,許多農村學生滯留在大山深處。春季開學期,各大中小學通過各種網絡平台開始開展“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線上教學。

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灌陽縣分公司了解到,在灌陽一些偏遠高寒山區農村,很多家庭都沒有無線網絡設備,甚至連手機信號都很微弱,一些家庭使用流量上網也存在困難。

為解決貧困山區村民通話難的問題,在經實地勘察、設計施工、現場調測等過程后,灌陽縣分公司在縣政府的支持下,共投資686萬元建基站,鋪光纖。經過縣、鄉電信員工近3個月的肩抬背扛將物料運進山,在荊棘中、懸崖邊建杆路、架吊線、放光纜、調設備等艱苦施工,在全縣貧困山區建起了17個基站,有效地解決了65個自然屯的信號覆蓋問題。目前,灌陽縣的自然屯無線信號覆蓋率達到86.38%,行政村無線信號覆蓋率達100%﹔灌陽縣行政村寬帶網絡覆蓋率100%,20戶以上的自然屯寬帶網絡覆蓋率達99.82%﹔使一部分無線信號不能到達的村屯也能在家中使用Wifi進行上網,保障了農村人口低價方便快捷接入高速、低成本的網絡服務、更多農村人口都有機會通過農村電商、遠程教育、遠程醫療等享受電信優質公共服務、實現家庭脫貧,高速寬帶網絡助力山區農民步上了信息脫貧攻堅的“快車道”。

田庄坪屯村民鄭小芳開心地笑著說:“過去信號不好,電話打不通,有急事打電話要爬到對河的山頂上去,現在電信寬帶裝到家,再也不用爬山打電話了,我們還可以通過電商致富哩。”(陸仕臣 伍興吉 劉訓榮)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