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合浦警方僅用28天偵破3起17年以上命案積案

【查看原圖】
圖為警方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蘇相榮攝
圖為警方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蘇相榮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17日17:02

人民網合浦6月17日電 自“雲劍2020”命案積案和“淨網2020”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廣西合浦警方綜合運用大數據偵查手段和傳統偵查手段,向命案積案逃犯、嫌犯展開凌厲攻勢。自5月13日以來,僅用28天,當地警方偵破3起命案積案,時間跨度分別為27年、17年、23 年。

1993年12月22日,合浦縣公館鎮均塘村發生一起轟動一時的故意殺人案。案發后,多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相繼落網並被判刑,但主要犯罪嫌疑人張某生一直負案在逃。時間已經過去27年,當年犯罪嫌疑人張某生所有關系人的社會關系已經有了新的變化,這既為破案帶來了難度又帶來了轉機。合浦公安通過大量數據的比對和碰撞,終於在海量的數據中找到了張某生的活動軌跡。2020年5月12日18時許,專案組在海南儋州市公安局西聯派出所的大力配合下,在儋州市西聯農場勝利分場將在逃人員張某生抓獲歸案。

2003年5月13日,合浦縣星島湖鎮珊瑚村委一大崩坑處發生一起搶劫殺人案。由於案發地偏僻,人員稀少,現場幾乎沒有發現任何有價值的信息,也未能找到目擊群眾,案件偵破陷入困境。17年間,合浦幾代公安人不斷圍繞該案的人、物、線索,持續開展偵查。隨著大數據技術深入應用,2020年4月,警方通過DNA比對,發現一條信息與正在監獄服刑的來賓金秀籍罪犯廖某觀有很大關系。經查,犯罪嫌疑人廖某觀2003年5月13日當天在合浦星島湖鎮搭乘摩托車時與司機產生因地點不一致的問題發生爭吵並發生肢體沖突后產生了殺機。經審訊,犯罪嫌疑人廖某觀對搶劫殺人的犯罪實事供認不諱。

1998年4月21日,合浦縣公館鎮發生一起故意傷害致死案件,公安機關迅速鎖定了兩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名很快就被抓獲歸案,但是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廖某生卻一直負案在逃,23年沒有發現活動軌跡。多年來,合浦公安從未放棄對他的追捕,一批又一批的刑偵民警反復梳理案件信息,但始終未能取得突破。在這半年的偵查中,辦案民警不斷對所掌握的資料進行再度梳理,重新分析,發現一名女子與廖某生關系親密。專案組決定實地到河池對該名女子進行調查,很快通過該名女子鎖定男子的身份,通過大數據比對,確認該名男子就是犯罪嫌疑人廖某生,並成功將其抓獲。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下一步,合浦警方將繼續以命案積案攻堅行動為抓手,趁勢而上,乘勝追擊,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進一步提升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陳燕、蘇相榮)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