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警方抓獲874名涉電詐犯罪嫌疑人

【查看原圖】
圖為發布會現場。陳燕攝
圖為發布會現場。陳燕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17日16:03

人民網南寧6月17日電(陳燕)廣西南寧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黃勤民17日披露,今年1月以來,當地警方共搗毀電信網絡詐騙窩點113處,抓獲涉電詐犯罪嫌疑人874人,為去年同期的4.3倍,凍結涉案資金5321萬余元,破案126起,為去年同期的1.8倍。

當天,南寧市公安局召開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快查快打”專項行動成果新聞發布會。會上,黃勤民介紹,今年以來,南寧市公安局根據上級公安機關部署,全面開展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快查快打”專項行動,向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發起全面攻勢,一是突出“快”,確保線索不過夜,實現快速鎖定、快速抓捕﹔二是突出“深”,打窩點、打團伙、打源頭,斬斷黑灰產業鏈﹔三是突出“聯”,充分發揮全市聯席會議作用,聯合各有關部門全面鋪開各類專項治理及清查行動。

前述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全面擠壓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空間,並取得豐碩戰果。

南寧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陳宏介紹,4月22日晚,該局刑偵支隊等部門聯合江南分局開展研判分析發現,江南區有一個GOIP詐騙窩點。“GOIP”是指中間跳轉設備,可遠程操控任意切換手機號碼撥打他人電話。目前,不少詐騙分子利用GOIP網絡電話實施詐騙。

隨后,警方成立專案組,對海量數據的排查分析、追查線索,終於鎖定非法架設的GOIP設備位於江南區沙井東南村一出租屋內。專案組立即出擊,依法扣押用於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的GOIP設備一套。專案組鎖定嫌疑人身份后,立即出差前往湖南省耒陽市展開進一步調查。經連日摸排走訪,5月7日,專案組終於將犯罪嫌疑人資某芳成功抓獲。目前資某芳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當中。

警方還介紹,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頭,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實施詐騙活動,侵害人民群眾利益,影響疫情防控和社會治安穩定。當地警方對此類惡劣行徑堅決“零容忍”。截至5月31日,全市共破獲涉疫情詐騙案件10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24名,累計涉案金額340余萬元。

與此同時,南寧警方對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採取“一案雙查”措施,既快速打掉詐騙窩點,又查資金、查源頭,倒查涉案手機卡、銀行卡來源,堅決追查打擊各類“卡頭卡販”。“快查快打”專項行動開展至今,全市共抓獲違規開辦對公賬戶開卡人292人,抓獲違規辦理手機開卡的人員102人,共打掉各類“卡頭卡販”44人,查處警示違規違紀運營商工作人員20人。(完)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