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良慶區南曉鎮:移民安置繪就幸福生活新畫卷

2020年06月17日10: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南寧市良慶區南曉鎮移民安置小區外景。王勇攝
南寧市良慶區南曉鎮移民安置小區外景。王勇攝

“我們全家2017年下半年入住移民安置小區,這裡配套設施齊全,生活比之前方便很多。”家住南寧市良慶區南曉鎮移民安置小區的吳子秀高興地說。

為鞏固移民安置小區扶貧工作成效,提高易地搬遷貧困戶脫貧質量,今年以來,南寧市良慶區南曉鎮從多方面入手,在幫助貧困戶穩定脫貧的同時,在提升貧困戶生活幸福感上下大功夫,全力推進小區環境治理和社會治理,注重小區后續產業持續發展,逐步將移民安置小區成為宜居、宜業、治理有效的幸福小區。

今年3月份,南曉鎮正式開展同步搬遷戶片區的基礎設施建設,但由於移民安置小區前期基礎設施的建設內容並不包括同步搬遷戶自建住房基本配套設施,小區同步搬遷戶入住后,因為排污和排水等問題未能解決,其市政基礎設施較差,功能不完善,他們的居住條件有明顯短板。為給小區居民營造舒適宜居的生活環境,南曉鎮積極爭取城區政府及相關部門支持,於今年4月啟動了移民安置小區綜合改造提升項目。投入資金50余萬元用於排污排水設施建設、外牆修復粉刷、入戶台階建設、路面硬化、小區綠化改造、宣傳陣地建設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美化,進一步提升小區綠化、美化、亮化效果。

為了提升移民安置小區服務水平,滿足群眾多元化的需求,該小區從2019年9月陸續組建小區黨支部、工會、婦聯、團組織、管委會等管理服務機構,制定管理制度,推進小區社區服務建設。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將移民安置小區黨員、工會會員、婦女、團員等全部納入所在社區基層組織,選優配強小區管委會成員,選聘小區小區衛生保潔員,不斷增強社區組織服務功能,小區治理水平不斷提升。

脫貧攻堅戰已進入決勝階段。為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目標,南曉鎮繼續加大對建檔立卡貧困戶自選產業扶持力度的同時,進一步做大做強移民安置小區配套產業項目,充分發揮產業扶貧車間對貧困人口轉移就業的成效,幫助實現移民群眾穩定脫貧摘帽的目的,按照城區黨委、政府“著力建設移民小區后續扶持產業”工作的相關要求,利用移民安置小區產業儲備用地,引進廣西廣洋園林綠化有限公司建設南曉鎮移民安置小區扶貧苗圃。

“苗圃佔地約27畝,配套管理生產用房,配備專業苗木管理人才,全園採用現代化的苗木基地管理模式,以培育品種優良的園林景觀苗木為主。”南曉鎮南曉社區黨總支書記陸宇說,目前,項目已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后將優先吸納小區貧困群眾到苗圃就業,為小區貧困群眾提供在“家門口”就業的工作機會,並逐步將扶貧苗圃打造成為移民小區貧困戶扶貧就業車間,切實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就地就近就業增收。(王勇 莫秦嚴 韋麟智 蒙曉霜)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