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召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案件評查匯報會,崔智友強調

為奪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面勝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20年06月17日08: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崔智友講話。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供圖

會議現場。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供圖

人民網南寧6月17日電 6月15日,自治區檢察院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案件評查匯報會在南寧召開。自治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崔智友強調,全區檢察機關要進一步增強推進專項斗爭的責任感、使命感,充分發揮檢察職能,聚焦突出問題,精准施策發力,狠抓各項工作落實,為奪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面勝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會上,自治區檢察院8個評查組就評查情況作了匯報交流,總結了各地在涉黑涉惡重點案件辦理、重點線索處置、重點行業整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績,梳理了亟待解決的問題,並對下一步推進專項斗爭提出了意見建議。

崔智友指出,全區檢察機關要把再學習、再對標中央關於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重要工作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把開展專項斗爭放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大背景下思考認識,把斗爭實際成效作為檢察人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踐檢驗,把開展專項斗爭與完善社會主義法治、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結合起來,與保障群眾切身利益、維護市場秩序、改善營商環境結合起來,與鞏固基層政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結合起來,與服務“六保”“六穩”結合起來,努力為黨的事業、國家長治久安和維護人民利益作出檢察機關應有的貢獻。

崔智友要求,要聚焦問題短板精准發力,推動專項斗爭取得新成效。要加大督辦指導力度,在確保案件質量前提下,加快辦案進度,規范退查審批,杜絕案件“空轉”,依法快捕快訴。要著力提升介入引導偵查工作質效,爭取案件取証一步到位。要緊盯社會廣泛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涉黑涉惡犯罪案件,加強逐案督導指導力度。要圍繞“線索清倉”再加力,務必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要處理好“打財斷血”和依法保護涉案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的關系,既依法嚴懲黑惡犯罪,又保護民營企業合法財產、合法經營。要積極參與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推動長效常治。

崔智友強調,要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周密的工作部署、過硬的工作准備,配合做好中央專項督導及各項檢查驗收工作。全區三級檢察院黨組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要認真研究制定配合督導的工作方案,明確目標任務,加強工作力量,發動全體檢察干警積極參與到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當中。要對標對表,堅持立行立改,明確責任領導,細化工作措施,壓緊壓實責任,盡快補齊弱項和短板。要強化擔當,主動作為,堅決防止工作抓得不緊不實和打折扣搞變通等錯誤傾向,堅持以實的作風、嚴的措施推動工作部署全面落實。

自治區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孟耀軍主持會議。自治區檢察院領導、各評查組成員、院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員部門負責同志以及院掃黑辦全體成員參加會議。(廖崇甫、朱軍、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