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縣:立足“五位一體”,做實干部監督管理

2020年06月16日11: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加強干部監督管理,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熱情,柳州市鹿寨縣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立足“五位一體”,充分發揮組織部門的監督管理作用,為干部隊伍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強引領,政治監督擺首位。把政治監督作為新時代干部監督管理工作的首要職責,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干部監督提醒的重要內容,推動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結合考察、考核、“三會一課”等,有針對性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監督檢查﹔聚焦重大項目建設、脫貧攻堅、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工作,加強對領導干部貫徹落實上級重要政策規定、重大決策部署和重點工作安排情況的監督,督促激勵廣大干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

重教育,廉政宣教全覆蓋。將廉政宣教貫穿干部監督管理工作的全過程,通過“鹿寨講堂”等渠道實現學習教育全覆蓋﹔通過參觀教育基地、“行動學習進支部”等方式進行經常性警示教育。如去年,各黨支部累計組織1000余名領導干部參加監獄警示教育活動,面對面接觸違法違紀人員,增強遵紀守法的內生動力。建設鹿寨縣法制文化主題公園、廉政主題公園,同時充分運用“學習強國”“法制鹿寨”等新媒體平台,加大對干部監督管理工作的宣傳,引導領導干部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戒。

建機制,監督管理強基礎。充分發揮政策約束作用,用好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兩把尺子”,強化本地政策、措施支持,建立群眾來訪、來信、來電、網絡舉報干部監督渠道,健全核查、辟謠、反饋、獎勵、保護等制度。近年,組織部門接待群眾來訪33次,受理5次,依靠人民群眾擴大干部監督面。堅決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為,做實“帶病提拔”干部的選任倒查、領導干部個人事項報告、因私出國(境)管理、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等工作。目前,因生態環境損害受到處分、通報的干部共9人。同時,建立聯席制度,加強與巡視巡察機構、紀檢監察等部門常態聯系,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抓日常,干部監督出實效。堅持“任前+任中+離任”監督相結合,抓早抓小“治未病”。抓好“關鍵少數”,領導干部在春節等重要節假日重點強調作風問題,不定期召開干部作風大會嚴明政治紀律。組織部門經常性開展領導干部談心談話和教育提醒,近年來開展領導干部任前談話815人次﹔用好提醒函詢誡勉方法,及時發現和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近來共函詢干部3人,誡勉5人﹔通過組織專項檢查等方式,掌握領導干部“朋友圈”“生活圈”中存在的問題,干部監督的范圍由“八小時內”向“八小時外”延伸,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

激活力,干事創業燃熱情。印發了《鹿寨縣關於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方案》《鹿寨縣關於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的實施辦法(試行)》等文件,建立正向激勵體系,持續實施干部成長“薪火工程”“一線育苗”計劃,2019年提拔鄉科級領導干部87人,為鄉村振興、經濟發展等中心工作“輸血”。對被問責和受處分干部實行跟蹤回訪和綜合評估機制,對問責處分影響期滿且實績突出的干部,重新納入干部選任范圍。(龐中健、劉先蘭)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