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脫貧戶永遠過上好日子!”

——廣西容縣縣底鎮龍山村第一書記梁日的初心與執著

2020年06月16日08: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第一書記梁日鼓勵脫貧戶樹立信心,實現致富目標。秦崇廣攝

“梁日到我們這裡擔任第一書記以來,變化實實在在看得見,大伙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現在都鉚足了勁頭加油干。”在廣西容縣縣底鎮龍山村,說起第一書記梁日,鄉親們紛紛豎起大拇指。

2018年3月,容縣畜牧獸醫站的畜牧獸醫師梁日被選派到龍山村任第一書記。那時,這個小山村已經摘掉了“窮帽”,面臨著脫貧之后怎麼干的挑戰。因致富門路少、發展產業技能缺等原因,龍山村在增收致富路上一直徘徊不前,不少脫貧戶還面臨著返貧風險。

“要讓脫貧戶永遠過上好日子!”懷著這樣的初心,梁日扎根龍山村,通過走訪和調研,摸索出扶志、扶技、扶崗這三條路子,逐步提高脫貧戶致富能力,拓寬致富門路。

扶志,脫貧戶抓住商機富起來

60多歲的村民李漢崇,因早年上樹採摘八角時不慎跌傷右腿,落下了終身殘疾。前些年,通過扶貧政策和自己的努力,李漢崇實現了脫貧。然而,脫貧之后如何進一步增加收入,李漢崇一直缺乏信心。

經過一家一家地走訪,梁日發現村裡類似李漢崇這樣的村民不在少數。梁日決心先從增強脫貧戶的致富信心開始,逐步幫助脫貧戶須找到不返貧、長久致富的好路子。

“李叔,咱一定得有日子越過越好的信心,不怕沒有路,就怕看不見路。”在梁日的鼓勵下,勤勞肯干的李漢崇一方面擴大養豬、養雞的規模,一方面加強對肉桂和中藥材的管理,收入很快就實現了大幅增長。

去年,受非洲豬瘟的影響,不少養豬戶遭受嚴重損失。李漢崇非常擔心會受到非洲豬瘟影響,准備將養殖中的一批生豬全部處理掉。梁日聽聞后趕來開導他:“李叔,危機為啥叫危機,就因為危險中有機遇呀。說不定你長久致富的希望就在這裡。”

梁日的一番話令李漢崇豁然開朗,李漢崇決心不僅不能把豬便宜賣了,還要擴大養殖規模。在李漢崇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同時,梁日也沒閑著,他不僅利用專業知識手把手教李漢崇如何防治非洲豬瘟,還替他申請了養殖獎補資金。

功夫不負有心人。今年以來,李漢崇依靠賣豬、肉桂、中草藥,收入超6萬元。“豬欄裡有5頭母豬最近要產仔豬了,還有4頭母豬已經配種,下半年我就可以出售豬仔。這麼算下來,今年我家總收入應該不少於15萬元” 李漢崇滿臉笑意。

扶技,脫貧戶致富本領提起來

能不能端穩飯碗,有一技之長至關重要。

擔任龍山村第一書記以來,梁日充分發揮專長,將科學養殖禽畜的技術傳授給鄉親們,幫助大伙提高脫貧致富本領。

村民劉將文是因病致貧戶。在鎮、村的支持下,身體剛剛康復的劉將文投入6000元購回1200羽母鴨子飼養。由於缺乏飼養技術,不懂得鴨子防疫知識,劉將文的鴨子僅養了一個多月,就紛紛出現精神不振和拉肚子的情況,病死了一半以上。

梁日指導村民科學養殖鴨子。秦崇廣攝

“可以在鴨飼料中加一些抗菌止痢的藥物,要給鴨子注射防疫疫苗,及時清理鴨舍的糞便……”正當劉將文一籌莫展之際,剛剛派駐龍山村的梁日趕到了他的鴨舍,把科學飼養蛋鴨的技術手把手地傳授給他。

劉將文的鴨舍后是一大片山林,梁日建議劉將文將鴨子引到山上乘涼覓食,並幫助他引來山泉水,將附近600多平方米的荒地改造為水塘,讓鴨子能常在水塘中游泳。根據蛋鴨的不同生長期,梁日還教劉將文如何科學搭配飼料,以保証蛋鴨的營養需求,提高飼料的利用率。

經過科學養殖,村民收獲頗豐。秦崇廣攝

在梁日的精心指導下,2018年劉將文依靠飼養蛋鴨純收入超過6萬元。2019年,由於豬肉價格暴漲,鴨蛋的價格有所上升,劉將文全年純收入達11萬元,成為容縣飼養蛋鴨增收致富的榜樣。

扶崗,脫貧戶就業有門路

“經過梁書記的介紹,我如今在村裡的彎板家具廠扶貧車間上班,每個月工資有3000多元,在家門口就能增收致富。” 龍山村脫貧戶劉伯榮說。

龍山村林業資源豐富,根據這一實際情況,劉將文多方聯系家具老板前來投資興業,開辦扶貧車間,優先招聘貧困戶和脫貧戶。今年春天,梁日同村干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目前,彎板家具廠有工人55人,其中12人為脫貧戶,每人每天有80元至130元不等的收入。

村民李振蘭在彎板家具廠扶貧車間上班,女兒則前往廣東打工,母女倆月收入合計不低於7000元。李振蘭常對人說:“四口之家有兩個人上班領工資,我家不但不會返貧,日子還會越過越紅火。”(朱曉玲、秦崇廣、實習生王仁慧)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