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用最時髦方法 賣最鄉土東西

2020年06月15日17: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平南6月15日電 近日,平南縣丹竹鎮團結村貧困戶吳容海正在給自家32畝大青棗修枝。不遠處,貧困戶黃瑞勝則給新擴種的4畝大青棗鬆土施肥。兩老哥笑著說,“有政府支持,今年要大干一場。”

“3個多月前,老吳一點都笑不起來。”平南縣丹竹鎮農業協會會長、明樂果蔬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黃明樂感慨,“不僅老吳笑不起來,全縣的大青棗種植戶都愁透了。”

從愁透了到笑起來,平南縣果農都經歷了什麼?

今年這個春節,黃明樂過得最揪心——合作社種植的1300畝650萬斤大青棗滯銷了。往年1月底,湖南、湖北、山東、福建等地訂單雪片般飛來,然而今年突然“斷鏈”了——客商紛紛來電,緊急叫停摘果。

封村封路封市,形勢一天比一天嚴峻。“不能坐以待斃。”正月初三,黃明樂開始給領導打電話,從鎮政府到縣農業農村局,甚至覺得有可能提供幫助的人。“幾乎要哭了。”

平南是農業大縣,傳統種植業發達。特別是丹竹鎮團結村屬於沙石富硒土質,種植出來的大青棗脆甜,市場一直叫好。受疫情影響,該縣滯銷雞鴨鵝100萬羽,大青棗、沃柑等水果約4萬噸。

然而,冬天終將過去。2月9日,平南縣出台“穩農業保供應”10條政策,包括財政補貼收購滯銷農產品、給外地客商提供免費吃住、交通護送等。

“平南有那麼多大青棗滯銷?”2月13日,嚕嚕啦商貿有限公司林總突然接到陝西一位久未聯系的網店朋友電話。原來,平南縣委書記周仕志把大青棗滯銷信息發給她朋友,請求支持平南大青棗銷售。

那段時間,該縣微信朋友圈都在刷屏大青棗銷售信息。

“一塊五,明天摘果。”2月14日晚,會議中途,黃明樂興奮地跑出縣政府會議室,給合作社相關人員打電話,激動得聲音都顫抖了。當晚,他幾乎一宿無眠,給各地客商打電話,安排車輛,給工人開通行証……

“這樣的會議連續開了3個晚上。”直接參與該活動的林總說。萬歡是雲集電商經理、林總的同學,春節回家過年,14日晚也被他拉來參加會議。會議結束,時任平南縣代縣長的楊大東還把他們兩個留下來,研究電商銷售問題。

2月16日,明樂果蔬專業合作社大青棗基地熱鬧起來,40多名果農分散摘果。平南縣常委、副縣長蒙曉明帶著雲集、盒馬生鮮等3家電商來到果園,現場直播摘果、賣果。

“原來還不怎麼相信電商銷售力量。”黃明樂坦誠,“沒想到,剛參加完下半場直播,訂單竟然唰唰竄上來了。半個小時,賣出3200件1.6萬斤。直播團隊回到縣城時,訂單已經超過5萬斤。”

“電商銷售行啊!”平南縣黨委、政府領導重新審視電商平台。10天后,一場更大的快手直播策劃開始。

“你看這個棗,個大核小,咬上一口嘎嘣脆。” 2月29日晚,楊大東參加“攜手助農 縣長來了”直播。幽默風趣、真誠懇切的話語,瞬間圈粉無數,短短兩小時就賣出大青棗近萬斤。

4月1日晚,周仕志和蒙曉明攜手再上快手平台,推介紅薯干、余甘果、石硤龍眼等土特產,為該縣扶貧產品銷售再添“一把火”。這次由嚕嚕啦商貿有限公司和該縣一村一品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策劃直播,線上觀看266.9萬人次,點贊69.6萬。

直播效果立竿見影。貧困戶老吳30多畝大青棗,單價從0.8元一路漲到2.5元。“算上爛在地裡的4萬多斤,最后還能賺上3萬元到4萬元,總算有資金復產了。看,新擴種的8畝大青棗長得多精神!”老吳笑容像春天的陽光。

“上至書記縣長,下至普通百姓,全民行動,幫果農賣果,全縣1.7萬畝大青棗終於有出路啦。”黃明樂露出開心笑容。據悉,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平南縣共銷售大青棗、沃柑等水果4.5萬多噸,雞鴨鵝等家禽銷售710萬多羽。

“用最時髦的方法,賣最鄉土的東西,農產品直播走出消費扶貧新路子。”平南縣委書記周仕志表示,下一步,該縣全力打造線上線下多種渠道、多種模式、多方參與的綜合立體農產品營銷之路,決勝脫貧攻堅,共奔小康生活。(張思 張芳)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