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專訪柳州市中醫醫院副院長周曉玲

2020年06月15日15: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專訪柳州市中醫醫院副院長周曉玲。嚴立政攝

人民網專訪柳州市中醫醫院副院長周曉玲。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6月15日電 6月15日,人民網專訪柳州市中醫醫院副院長周曉玲,以下為訪談實錄。

問:請您介紹一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柳州市中醫醫院的一線醫務工作者和各支持部門,是如何堅守初心、踐行使命,打贏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

新冠疫情發生后,在柳州市衛健委、中醫藥管理局的主導下,柳州市新冠肺炎中醫藥救治和醫院感染防控專家組於1月24日(除夕)成立。專家組以我院周曉玲副院長為組長,以我院廣西名中醫、柳州市名中醫和知名專家為成員。柳州新冠肺炎中醫藥救治和醫院感染防控專家組指導全市新冠肺炎中醫藥救治及中醫醫療機構感染防控技術和應急處置工作。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辦公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指導精神,結合本地區疫情發生發展特點、氣候特征以及人群體質分布特征等情況,先后制定、出台、優化了三種柳州新冠肺炎中醫藥方免費公布給廣大市民選擇。在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下,向全市奮戰在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送去預防藥茶。

湖北疫情告急,我院響應國家號召,2月16日在醫院職工內部進行了廣泛的動員,從500多名報名醫護人員,挑出了8名精兵強將奔赴抗疫一線。8名醫療隊員被分配到武漢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西院區,收治的全是危重症病人,面臨著隨時有可能被感染的風險。他們始終發揚“柳中醫”精神,盡職盡責,與兄弟醫院醫務人員一起,出色的完成了各項任務,為武漢抗疫大會戰貢獻了一份力量。4月12日,8名戰疫英雄平安歸來。醫院召開黨委會,同意我院赴湖北抗擊疫情一線醫療隊非編隊員走綠色通道辦理入編手續。

全院上下同心,齊心協力打好病人守護戰。疫情發生以來,醫院黨委立即召回所有醫務人員。全院職工放棄春節休假,立即投入到抗疫工作中。領導多次主持召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及時成立由黨委書記、院長親自任雙組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 籌建隔離病房,配足配強隔離病區醫護力量。響應市政府號召,堅守高速公路收費站出口處的臨時體溫監測站,為入柳車輛司乘人員測量體溫,筑起我市防疫的第一道防線。2月1日至3日,院領導帶隊對柳州市一區五縣中醫醫院和我院緊密型醫聯體社區醫院單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行檢查和幫扶指導,有力的夯實了基層防疫抗疫基礎。

問:柳州市中醫醫院近年來通過推動醫聯體建設,助力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各項能力提升方面是如何做的,請您介紹一下。

我院是柳州市率先實行醫聯體改革試點單位,我們在總結過去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根據社會發展形勢和實踐需要,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醫聯體的內涵,人才隊伍不斷壯大,中西醫齊頭並進、強勢發展,產生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在原來“五個不變,三權轉換”基礎上從三二到二一的聯動。“三二一”緊密型醫聯體建設成功啟動,高效分級診療在5個縣區和3個衛生院全線貫通。特別是與國家級貧困縣融水縣中醫醫院結成醫聯體,該院又與八個衛生院結成醫共體,尤其是良寨分院,依托“三二”醫院醫療技術提升群眾信任度,近一年來,門診人次每月3000人次,與醫共體前同期對比高出3倍﹔拱洞分院下派外科專家開展各項小型手術、治未病專家以針灸推拿和中藥飲片兩方面服務當地百姓,婦產科也在融水縣中醫醫院下派院長的指導下做強做大,中醫科服務增長率90%、婦產科增長率200%。開創了我院“三二一聯動”緊密型醫聯體的新模式,促進醫聯體建設從“醫療資源下沉”向“經驗模式下沉”轉變,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舉辦的“2019年貧困縣中醫醫院對口幫扶全覆蓋工作第三期培訓班”上被作為典型經驗作大會交流,再次為國家醫聯體建設和對口幫扶工作探索和輸出“柳州經驗”。

二是進一步加強醫聯體聯盟黨建工作,醫院黨建特色品牌日益鮮明。繼續在組織建設、機制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大力先行先試。今年5月完成所有二級醫院醫聯體單位黨組織挂牌“聯盟黨建工作站”,全院所有黨支部與醫聯體單位黨組織簽訂支部聯建協議書開展對口聯建幫扶。實現“組織聯建”“黨員聯育”“活動聯辦”“資源聯享”,實現聯盟內黨建質量、醫療業務、人才優勢三提升。

三是進行市招縣用等人才培養機制促進醫聯體人才隊伍培養。目前縣級中醫醫院存在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等人才短缺問題,為從根本解決基層醫院人才不足和引進困難的問題。我院解放思想,大膽探索,採取“市招縣用”的模式,暨由我院負責統一招聘,醫聯體范圍內醫院參加。基層崗位新招聘人員在醫聯體單位工作期間,醫聯體單位負責其執業、培訓、進修、職稱評聘、績效考核等日常管理,我院負責招聘人員的績效發放及監督指導。在醫聯體單位工作期間,享受所在基層單位崗位相關政策待遇,自聘用起服務滿3年后,根據我院需要,結合本人意願,經考核合格,可調回我院工作。 自2019年開展以來,我院共招聘“市招縣用”人員5人,從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基層醫療機構用人壓力。

四是信息化建設促發展。依托我院信息平台建設“互聯網+ 中醫藥”智慧共享藥房,助力柳江區創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進一步加強“雲聯體”建設,全年至少實現三家醫聯體院區“信息一體化”,建成聯動共享、緊密高效、配置優化的醫聯體服務體系。

問:推動科研和臨床一體化是醫院推進人才骨干隊伍建設、實現診療服務能力不斷提升的重要途徑。近年來柳州市中醫醫院在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近年來,我院大力推進科研臨床一體化建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是借傳承創新項目契機搭建了科研臨床一體化信息化建設,實現了臨床數據集中存儲、整理、分析和共享,為臨床科研工作提供數據支撐,便於開展科學研究。我院建設“一院兩地三中心”的數據中心模式,通過應用中醫藥信息平台,做到數據統一、互通、冗余。在此基礎上開展對名老中醫等臨床專家的診療過程(經驗)進行數據挖掘及分析,探索發現其臨床診療規律並驗証。依托中醫藥信息平台,建立中醫醫療知識庫、中醫特色治療管理服務系統等。通過項目建設,打造我院獨具特色的“互聯網+中醫”智慧健康管理服務平台,促進和規范醫療健康大數據的應用,為臨床科研工作提供數據支撐。

二是加強經典病房建設。我院結合地域及人群病症特點,通過運用經典中醫理論與名老中醫經驗指導臨床,充分發揮中醫特色與優勢,積極探索運用中醫主導的方法和技術,建立了以脾胃科為代表的一批中醫經典病房。聯合藥學部將在治療疑難危重疾病中具有顯著療效的經典方劑進行科學研究、二次開發及成果轉化。擬申報國家級科研立項1-2個,區級科研立項2-3個,市級課題2-3個﹔每年安排3-5名中醫經典病房醫務人員到中醫特色濃郁的上級中醫醫院學習、進修。

三是以重症中心建設為契機,完善胸痛、卒中、創傷、PCCM等一系列學科建設。以“統一指標、分散管理、整體發展、形成合力”的建設模式,借助我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創傷中心及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建設為合力,配備高素質的重症醫學專家技術團隊,以及國內外先進的監護設備和搶救器械,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高層次的救治保障和人性化的關懷服務。打破原來重症醫學專業之間的學科壁壘,全面加強重症中心建設,著力打造區域疑難重症診療中心,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更專業、更便捷、更有效、更人性化的醫療護理服務,最大限度的改善患者就醫感受。

四是建設醫院科研共享平台。構筑互聯互通信息共享平台,在重症中心統一管理的大格局下,實現各專科重症信息共享,為相關學科提供更便捷的信息支持﹔建立重症醫學中心人才虛擬庫,優化人力資源,強化內涵建設,將專科建設與臨床科研相結合,為科研提供良好的實踐基礎﹔人才、設備等資源可以在重症醫學中心內合理流動、有效配置,使各個重症醫學專業既能突出重點,又能均衡發展,實現優勢互補。

(責編:沈泉池、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