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教育+就業”幫扶貧困群眾提升脫貧技能

2020年06月15日11: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15日電(沈泉池)6月15日,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新聞辦的消息,近年來,廣西教育系統、人社系統積極發揮各自優勢,分別通過發展職業教育、開展技能培訓等方式,不斷提升貧困群眾脫貧技能、提高貧困勞動力就業能力。

教育扶貧方面。全區教育系統始終把教育扶貧作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不斷補齊教育基礎短板,不斷優化教師結構和充實教育師資力量,不斷拓寬教育幫扶渠道,全區貧困學生教育保障水平和貧困地區教育發展質量得到明顯提高。其中,廣西教育系統積極發揮職業教育資源優勢,找准著力點,精准施策,不斷提升貧困群眾脫貧技能。

近幾年,廣西共投入26億元實施縣級中專綜合改革和中職學校達標建設,促進貧困地區的職業學校補齊辦學短板﹔開辟綠色通道精准幫扶,近4年共組建職業教育圓夢班1829個,招收建檔立卡貧困新生超7萬人,幫助中職全日制貧困畢業生就業超5萬人﹔近5年全區職業院校開展職業培訓累計超過1000萬人次,極大提升了貧困家庭的脫貧能力。特別是2016年起實施的“建檔立卡農村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行動”,建檔立卡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平均每年保持在95%以上。

就業扶貧方面。廣西人社部門不斷加大就業扶貧工作力度,持續抓好完善政策體系、工作機制、平台建設、就業創業服務,並著重拓寬就業扶貧車間、公益性崗位安置、返鄉創業帶動、有組織勞務輸出就業“四個渠道”,用心用情用力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脫貧增收。

其中,廣西人社部門大力開展技能培訓,不斷提高貧困勞動力就業能力。以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及貧困家庭子女為重點,大力推進職業技能培訓,實施貧困家庭“兩后生”職業技能培訓專項計劃,截至目前廣西已招收“兩后生”14598名,完成培訓11387名,成功推薦就業8225名﹔開展“千村萬企”職業技能培訓行動,2019年全區各部門共開展“千村萬企”各類職業技能培訓人數達59.82萬人。

(責編:沈泉池、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