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桂東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蔣柳結接受人民網專訪

2020年06月15日09: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桂東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蔣柳結接受人民網專訪。嚴立政攝

廣西桂東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蔣柳結接受人民網專訪。嚴立政攝

專訪:廣西桂東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蔣柳結

人民網南寧6月15日電 近日,廣西桂東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蔣柳結接受人民網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問:黨中央部署啟動“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以來,自治區黨委把開展主題教育當成最主要的一項政治任務來抓,貴單位採取何種形式參與這項活動的?

答:醫院黨委高度重視主題教育活動,將主題教育作為加強醫院黨的建設的重要抓手,扎實、創新地開展主題教育活動。

一、將主題教育和醫院建院70周年愛院興院活動結合起來,增強主題教育的實效性。2019年是我院建院70周年,在建院70周年之際開展主題教育對我院意義重大。將主題教育的成效轉化為凝聚全院齊心創業,團結奮進的持久動力,以主題教育激發的凝聚力、戰斗力,推動醫院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二、將主題教育和全院職工職業道德教育、醫德醫風教育相融合,增強了全體醫護人員從事醫療衛生事業的責任感、使命感,自開展主題教育以來,共有40多個優秀的業務骨干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廣大醫護人員以實際行動踐行了新時期衛生職業精神,有11名優秀的青年骨干火線入黨,醫院重症醫學科榮獲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稱號。

三、將主題教育和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結合起來,強化了支部的組織力和戰斗力,凸顯了支部在學科建設、科室管理及人才培養的主導作用。

問:當前廣西的脫貧攻堅已經進入了攻堅拔寨的關鍵時期,貴單位如何結合自身實際來推進健康扶貧工作的?

答:我院堅持用強有力的黨建引領健康扶貧,用優秀的隊伍推進健康扶貧,用堅強的組織領導保障健康扶貧。

一、我院扶貧聯系點富川縣澇溪村是國家深度貧困村。醫院黨委高度重視澇溪村脫貧任務,以健康扶貧為主要突破口,助力澇溪村全面脫貧。協助富陽鎮衛生院做好澇溪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慢性病的管理,每季度前往澇溪村進行慢性病健康宣教及義診,確保慢性病管理到位。此外我院非常關注扶貧村兒童的健康,對兒童進行近視、弱視、營養不良及生長發育遲緩的篩查,為貧困村的兒童健康保駕護航。到目前為止,為澇溪村的村民提供服務多達600多人次,得到澇溪村群眾的廣泛好評。

二、我院積極推進醫聯體工作,助力國家深度貧困縣衛生健康事業的發展。2018年春與昭平縣醫院成為緊密型醫聯體以來,我院將優勢資源下沉到昭平縣,從診療技術、服務能力、人才培養等方面提升昭平縣醫院的實力。2年來,昭平縣醫院在我院駐點幫扶的業務骨干團隊的指導下,共開展新業務、新技術70項,填補了昭平縣的技術空白,同時成立神經康復科、腫瘤科兩個學科,為昭平縣群眾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問:請談談貴院如何抓技術和服務提升,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心全意為百姓健康服務的?

答:作為一所與新中國共同成長的醫院,廣西桂東人民醫院承載著太多關於治愈的希望。以“精湛的技術、溫馨的服務” 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是我院一直秉承的理念。醫院一直致力於重點學科的建設,打造了一批在桂東南及粵西地區有較高影響力和聲譽的專科,我院有8個賀州市級重點學科,成立了 “國家級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承擔了大量急危重症患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傷員的救治工作。在不斷精進專業技術的同時,注重醫療質量和安全,通過整合創新、開展智慧醫療,打造了優質的就醫服務體驗,被授予改善醫療服務群眾滿意的醫療機構、廣西醫師協會先進會員單位稱號。

我院在精進醫療技術和水平的同時,一直致力於改善醫療服務,在積極推進醫務社工和志願服務工作及深化優質護理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成立了醫務社工部,組建了10個不同服務項目的志願服務隊,我院的志願者人數達273人,受益群眾達8000余人。同時,我院還建立健康教育等5個品牌項目,推動健康教育進學校、進社區、進鄉村,真正把健康教育做到了老百姓身邊。在疫情防控中,我院200多職工主動加入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截至3月底,累計服務1500余小時,體溫監測和預檢分診5700多人次。

二是我院積極探索改善護理服務的新途徑、新舉措,進行服務提檔升級,深化優質護理水平。先后成立多個專科護理小組,其中傷口造口失禁護理門診已為桂東地區的品牌專科﹔重視臨床護理科研能力的培訓提升,積極開展科研成果轉化應用,為廣大患者提供更高品質的護理服務。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桂東人勇擔重任,白衣戰士逆向而行,戰斗在武昌方艙醫院、武漢市優撫醫院、梧州市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和醫院本部,以過硬的專業技術守護人民生命健康,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奉獻桂東醫院的力量。

在整個疫情期間,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綠色通道24小時保持通暢,細化了疫情期間的急診急救流程,確保了疫情期間急性心腦血管病人的及時救治。在分區分級精准防控、防護標准不降低、防護意識不鬆懈的前提下,於2月底全面有序恢復門診、病房的正常工作,滿足桂東、粵西地區老百姓的就醫需求。其中對孕產婦、急診手術患者、血液透析患者、惡性腫瘤患者等重點人群,進一步明確了預檢分診流程和防控舉措;為腎功能衰竭、腫瘤、罕見病患者及其他需要維持定期治療的重症患者提供不間斷醫療服務。同時,全面開展預約診療服務,開展線上咨詢、復診,將互聯網門診擴展到15個專業科室,有效提升門診服務量。

(責編:沈泉池、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