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奇石鄉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2020年06月14日11: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貴港市港北區奇石鄉積極想辦法,充分發揮優勢,挖掘潛能,開拓思路,創新機制,找准項目路徑,多途徑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截至2020年5月,奇石鄉11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達100%,超前完成2020年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目標,其中10萬元以上的村達27%。

今年以來,奇石鄉根據各村實際,探索資源開發、資產盤活、產業帶動、村企合作、社戶合營、入股分紅等多種發展模式,總結出“閉環管理”工作流程,即“問題研判”—“資源動員”—“行動處置”—“監督反饋”—“總結提升”,落實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項目和配套資金,不斷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問題研判。奇石鄉每周至少1次召開會議,與各村的黨員領導干部,對當前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存在重點難點問題、工作任務等進行綜合分析研判,總體風險評估,作出決策部署。

資源動員。各挂點村領導根據實際調動村干部,明確工作任務,發動創業致富帶頭人、鄉賢等力量參與,全村上下擰成一股繩,鼓足干勁。

行動處置。根據工作任務和時限要求,各村各司其職,開展行動處置。在行動過程中,著重強化與股份合作的合作社、公司的聯系,爭取獲得他們的支持。

監督反饋。在工作落實當中村黨總支部、村務監督委員會等適時進行監督管理,對資金進行收入登記,完善資金監管制度,確保掌握村級集體經濟全局情況。

總結提升。奇石鄉將繼續嚴抓發展集體經濟,發散思維,創新發展路子,注重培養和發揮“經濟能人”的帶動效應,強化自身“造血”功能,進一步促進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王勇 何思銘 陸宏夏)

(責編:王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