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昆鐵路最大水害復舊工程防洪能力升級

2020年06月13日22: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南昆線K391水害復舊工程全景。黃舞杰攝

人民網南寧6月13日電 6月13日18時30分,在液壓油頂的緩慢推進下,南昆線K391公裡處兩個約6米高的巨型混凝土框架橋順利頂進到位,這標志著南昆鐵路最大的水害復舊工程核心項目完工,線路防洪能力等級升級,將助力線路安全度汛。

南昆鐵路是我國西南運輸大動脈,跨越廣西、貴州、雲南三省。途經雲貴高原,相對高差超過2000米。所經地80%依山傍河,地質條件險峻復雜。其中,南昆線K391公裡的兩個隧道口正好處於兩山之間的排水槽,屬於高等級防洪風險地段。為加強防洪能力,今年3月份起中國鐵路南寧局對該處水害易澇線路進行復舊工程施工。

在山體表面做錨杆框架梁防止塌方。黃舞杰攝

頂進中的1號框架橋。黃舞杰攝

兩個框架橋的頂進是整個工程難度最大的工序。巨大的鋼筋混凝土框架橋澆筑完畢后,要通過若干個液壓油頂緩慢“頂”至線路下方。由於在繁忙的南昆線下方施工,一方面要讓框架橋以最快速度頂進,一方面要確保上方列車運行安全。當天頂進的2號框架橋為菱形,頂進角度刁鑽,且頂進后距離兩端線路支墩僅剩70cm,極易撞到支墩,影響上方線路安全。據現場施工負責人何建林介紹,該段通過在滑板床及地面標畫刻度線的方式,嚴格控制頂進距離及方向,確保“零偏差”。

針對近期雨水多、施工處防洪基礎薄弱的問題,工程隊還在開挖面噴錨及填石渣袋,確保工程順利推進。“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進行攔砂壩、錨杆框架梁、重力式擋牆等剩余施工項目,預計9月底全面竣工。”何建林說。(朱曉玲、馮登海、劉秋梅、李京檜)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