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國企混改 激發市場活力

廣西國有企業2020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交流促進會召開

【查看原圖】
圖為自治區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李振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供圖
圖為自治區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李振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12日19:36

人民網南寧6月13日電(陳燕)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新一輪國企改革的核心任務。為深入推進完成2020年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年度工作目標任務,廣西國有企業2020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交流促進會12日在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中國—東盟資源要素交易平台總部舉行。

本次改革交流會由自治區國資委主辦,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廣西北部灣廣易投資咨詢有限責任公司承辦。會議旨在宣貫混改政策、交流改革經驗、培訓改革實操骨干,全面解讀廣西混改工作要求,分析重點難點,為企業系統解決混改思路、混改途徑以及后續發展問題,助力國資國企更好、更快、更優推進混改工作,切實落實自治區政府2020年對自治區國資委監管的各級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戶數佔比要達到60%以上的工作要求。

自治區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李振杰指出,近年來,廣西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批改革重大舉措相繼落地,重點難點問題不斷取得新突破,混合所有制改革穩步推進,國有資本功能有效放大。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時,仍存在不少問題:一是發展混合所有制企業的信心不足,思想不夠解放﹔二是集團層面混改不多、上市公司少﹔三是存在混而不改的問題﹔四是混改工作總體偏慢。

李振杰強調,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動各類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是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有效途徑,也是一項十分復雜的系統工程,既要穩妥推進又要有效探索,要按照“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的思路,大膽務實向前走,加快培育具有全國甚至全球競爭力企業,為廣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為推動完成今年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年度工作目標,提高混改企業發展質量,李振杰要求: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各市、各企業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嚴格程序規范操作,分類分層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探索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效途徑﹔三要“改”字當頭,要“混”更要“改”,以促進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高度來推進混改工作﹔四要深化開放合作,主動推出引進社會資本的項目,提升國有企業的活力和競爭力﹔五要明確主體責任,努力推動廣西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截至2019年,自治區國資委監管各級企業混改戶數達到1022戶,混改比例接近50%。

從全國來看,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離不開產權交易資本市場的獨特作用。近年來,產權交易資本市場在推進廣西國有企業混改過程中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作為廣西唯一一家自治區級產權交易機構,與全國近30家同業機構共同發起設立“國企混改項目信息發布合作機制”,共建“國企混改項目信息發布平台”,在實現投資人資源共享和產權市場空間成倍增長的同時,有效促進資本的跨地區高效配置與流動。

截至2020年5月,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已成功撮合混改項目125宗,涉及挂牌金額56.88億元,成交金額62.42億元,有效推動廣西混合所有制經濟邁上新台階。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