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借財政資金“外力”為村集體經濟增“內力”

2020年06月12日17: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6月12日電 龍揚村位於八步區賀街鎮東部,全村4446人,村裡無集體土地和山林,增收渠道單一,集體經濟薄弱,2019年靠著舊村委樓出租、入股分紅,村集體經濟收入剛剛邁過4萬元大關。怎麼讓村集體經濟增收?這是龍揚村兩委干部的“心病”。

村委旁邊有一排上世紀50年代用木板和泥磚搭建的老房子,隨時可能倒塌。這是龍揚村集體的閑置資產,村裡早在幾年前就想把房子重新修建出租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因沒有資金一直耽擱著。今年,八步區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試點項目讓村干部看到了希望。

龍揚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困境是不少貧困地區農村的一個縮影。為了增強村級集體經濟“造血”功能,近年來,八步區加大政策、資金、項目扶持力度,巧借財政資金“外力”,為壯大全區村集體經濟增添了強大的“內生動力”。通過產業發展型、投資入股型、資產盤活型等多種經濟模式,逐步推動全區村級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啟動了59個村級集體經濟項目,為中心鎮項目、經濟薄弱村、收入風險村安排1015萬元扶持資金。該區開山鎮安和村利用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扶持資金和后盾單位幫扶資金注入本地優勢資源,建設加工廠發展紅薯粉加工項目,採取“后盾單位+合作社+農戶+電商”模式順利實現大幅增收,帶動村民脫貧致富,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26.5萬元。賀街鎮聯東村將20萬元村集體經濟扶持資金入股該鎮新忠村養鵝基地,預計該投資年分紅效益率百分比預估可達15%,年獲利約30000元左右。

同時,八步區成功組織申報18個中央和自治區2020年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項目,獲得扶持資金共計900萬元。下一步,八步區將繼續加強村級集體經濟試點建設,重點打造2個中心鄉鎮、10個示范村、2個紅星幼兒園項目,厚植村級集體經濟基礎,全力開辟出一條條帶動村民脫貧奔小康的平坦大道。(莫燕瑜、鄧遠斌)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