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圩鎮:“以獎代補”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

2020年06月12日17: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黨的扶貧政策真是好,我今年養牛1頭、養鴨50羽、糖蔗料1畝,政府還給我發放了獎補資金,我還要用以獎代補的資金多買一些鴨子擴大產業。”近日,家住平果市榜圩鎮百吉村伏仰屯的貧困戶藍生利激動的和入戶走訪的駐村工作隊員們說。

藍生利是扶貧產業“以獎代補” 政策的受益者之一。近年來,榜圩鎮把推進產業扶貧作為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的重要途徑,通過採取“先實施后獎補”的方式,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發展種養等給予適當的補助,極大地激發了貧困戶在脫貧攻堅中自主發展產業的積極性。

百吉村全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36戶122人,其中常年外出務工(或者喪失勞動力的)有22戶,在家務農有產業16戶,產業覆蓋率達到100%。百吉村積極相應政府號召,組織幫扶干部、村“兩委”干部、駐村工作隊員等力量,深入田間地頭和貧困戶家裡,宣傳“以獎代補”政策的補助標准、工作流程等內容,讓廣大貧困戶充分了解政策的實施范圍、補貼對象和補貼標准,為政策落實營造良好氛圍。

實施扶貧產業“以獎代補”政策以來,百吉村貧困戶發展特色種養產業積極性高漲,貧困戶收入增加,脫貧致富內生動力得到有效激發,脫貧質量得到提高。2020年5月,百吉村13戶已申請“以獎代補”,扶貧產業獎補資金4.83萬元並全部發放到位﹔第二批“以獎代補”獎補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黃俏麗)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