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四個聚焦”激活戰貧“紅色引擎”

【查看原圖】

近年來,玉林市堅決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聚焦壓責任、夯基礎、強隊伍、壯產業四個關鍵,全力把黨建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優勢,為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提供堅強組織保障。目前,該市累計減貧42.7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底的9.65%下降到0.37%,實現420個貧困村出列,3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玉林市委書記黃海昆深入深度貧困村博白縣江寧鎮四聯村調研,了解脫貧攻堅作戰工作情況,走訪脫貧戶(左二)。陳偉平攝

聚焦明責履職,擰緊脫貧攻堅“責任鏈”

“抓好黨建促脫貧,首要就是要壓實和完善責任體系,今年,我們縣搭建了‘抓黨建促發展 書記在一線’黨建問效平台,通過清單化管理、項目化分責、鏈條式傳導、倒逼式追責,構建了‘閉環式’黨建問效體系,助推脫貧攻堅取得較好效果。”容縣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甘彬在組織保障專責小組會議上說。

玉林市委把壓實各級黨組織書記工作責任作為落實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有力舉措,特別是今年,組織開展了“走一線、查實情、解難題”活動和“大學習、深調研、強服務、敢擔當”活動,大力推行“一線工作法”,市委書記親自靠前指揮,動員廣大領導干部深入脫貧攻堅一線開展蹲點調研,以自身擔當帶動干部擔當,推動建立市委書記親自抓、縣級黨委書記帶頭抓、鎮黨委書記主動抓、村黨組織書記直接抓、后盾單位黨組織書記協助抓、第一書記具體抓的“五級書記六抓”責任體系,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擔子、個個身上有責任的工作格局。並組建市縣挂牌作戰工作隊,明確縣(市、區)由市委常委擔任隊長,市四家班子領導定點聯系22個未脫貧村和21個鞏固脫貧成果難度較大的重點脫貧村,每月派員作戰、暗訪作戰,逐項列出清單、劃出時限,全面壓實各級領導干部責任,徹底整改、清零巡視反饋意見和考核發現的問題。同時,設置有13個專責小組,充分專責小組聯動作用,建立定期分析調度、信息公開、現場問效、紅榜黑榜、追責問責等“五項制度”,推行要情報告、分片指導、清單式管理推進、“回爐鍛造”等措施,2019年以來,共組織開展分片指導60多次,印發45期要情報告、25期提醒函,共舉辦回爐鍛造培訓班3期,受訓學員103人,完成40項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任務督查評估。

興業縣江下村下塘坡自然村支部辦公樓全景。玉林市委組織部供圖

聚焦組織建設,筑牢脫貧攻堅“橋頭堡”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近3年來,玉林市持續推動資源要素往基層一線下沉,市縣兩級採取“雙向五統一聯”的方式,共整合各類項目資金15.75億元投入基層組織建設,深入開展“百鎮千村”整體提升工程,按照“整鎮推進、整頓后進”的思路,以鄉鎮為龍頭引領帶動、以后進整頓為重點補齊短板,通過強化牽頭抓總、強化抓鎮促村、強化工作保障、創新示范帶建設“三強一創”措施,每年著重創建一批基層黨建先鋒鎮,建強基層組織硬件設施,筑牢脫貧攻堅戰斗堡壘。目前,全市共打造基層黨組織先鋒鎮(規范鎮)33個,全市91%的行政村活動陣地建筑面積達到300平方米以上。

同時,該市從2016年率先在全區實施農村黨組織“星級化”管理,打造星級村黨組織,建立規范嚴密的“星級化”管理體系,發揮農村“星級化”管理“撬動”功能,助推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批自治區“五星級”村黨組織的福綿區福綿鎮上地村,就是通過撬動基層基礎建設、聚攏資源整村謀劃、提升惠民便民水平三項舉措,不斷提升黨建促脫貧攻堅孵化能力和驅動能力,貧困發生率由從6.04%降至0.041%。當前,現有自治區五星級黨組織117個,四星級黨組織192個,三星級黨組織261個,星級黨組織佔比42.9%,打造基層黨組織先鋒鎮(規范鎮)33個,建設自然村黨組織4017個,覆蓋9547個自然村屯,打造自然村黨組織示范點105個。

針對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玉林市創新制定“四步工作法”,採取領導包聯查、工作隊員走訪查、“先進帶后進”結對查等“三查”措施,逐村分析、一村一策,制定“八個一”整頓措施,近兩年精准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204個、后進村黨組織69個,全面提升支部脫貧攻堅戰斗力。

羅政與村裡的孩子們。玉林市委組織部供圖

聚焦隊伍建設,鍛造脫貧攻堅“生力軍”

“打贏脫貧攻堅,農村干部隊伍是主力軍,今年5月我縣率先在全市面向全縣公開選拔一批村(社區)‘兩委’后備干部,選拔人數不少於1640名,實現每個村、社區儲備10名以上。”陸川縣基層辦主任呂宇鋒介紹了該縣推進村級后備人才建設“青藍計劃”的做法。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玉林市注重在健全完善村級干部選拔、培養、管理、使用機制上下功夫,實施村黨組織書記整體提升“頭雁計劃”、農村中青年干部“風華計劃”和村級后備人才隊伍建設“青藍計劃”三大計劃,全流程全體系著力打造一支高素質的“三農”工作村“兩委”干部隊伍,讓黨組織的帶動作用發揮在攻堅一線。實行村干部“基本報酬+績效報酬+集體經濟發展創收獎勵”的結構性報酬制度,按不低於所在縣(市、區)上一年度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確定提高村干部待遇,同時,注重從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錄用公務員、事業單位干部或選拔鄉鎮領導班子成員,為村(社區)“兩委”干部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嚴管厚愛並舉,推動工作隊員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一線攻堅攻難、再立新功。玉林市牢固樹立“向嚴管要戰斗力、向嚴管要生產力”的理念,研究出台強化工作隊員住村管理“七項”強硬舉措,破解駐村工作隊員管理制度“最后一公裡”執行不嚴的問題。同時,制定出台激勵駐村工作隊員擔當作為“十條”硬核措施,市、縣兩級組織部長帶頭開展蹲點調研和談心談話活動,走訪慰問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及時了解他們生活狀況、思想動態、駐村工作開展等情況,為他們鼓勁加油、減壓減負,帶動派出單位與工作隊員開展談心談話3249人次,促進市縣兩級走訪慰問工作隊員家屬3218戶,今年全市駐村干部隊員主動留任、愉快留任、留任率達85%。

為釋放促進干部積極作為、奮進奮發的強烈信號,加大對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表彰獎勵力度,全市縣級以上選樹優秀的駐村隊員1236人,其中,向自治區推薦脫貧攻堅優秀駐村第一書記8人,優秀駐村工作隊員18人。率先在全區開展“百優駐村工作隊員”等6個百優系列評選活動,對評選出的成績突出的工作隊員,在全市進行通報表揚,對符合條件的予以優先提拔、評聘和晉升職級。

“年初,單位和組織部門領導親自找我進行了談心談話,還到家裡看望了我家人,很暖心!同時獲評‘百優駐村工作隊員’,讓我感覺肩上的責任更重,但是動力也更足了。”興業縣大平山鎮南村第一書記羅政激動地說。

陸川縣馬坡鎮新山村“燎原工程”:橘紅產業規模化種植俯瞰圖。玉林市委組織部供圖

聚焦集體經濟,跑出脫貧攻堅“加速度”

隻有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消除“空殼村”,脫貧攻堅才不是一句空話。近年,玉林市堅持規劃先行,立足玉林農業大市實際,加強頂層設計,先后出台《村級集體經濟“燎原工程”實施方案》《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十法”案例選編》《村民合作社工作手冊》等“1+8”系列文件,指導縣鎮村做到“一縣一規劃、一鎮一計劃、一村一計策、一項目一方案”。堅持黨組織引領和黨員帶動,通過“支部+企業+合作社+農戶”等方式,創新多業態發展模式,形成具有指導性強、成功經驗可復制的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十法”。北流市通過“十法”中的“開發資源法”盤活存量土地資源,為集體經濟發展模式打造了樣板。

“從去年開始,我市創新採取‘鎮集中立項→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具體組織實施→市政府平台公司收購指標’的模式運行,實現在不增加財政投入的情況下快速做大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預計6月中旬,全市278個村的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全部超過5萬元,貧困村將全部超10萬元。”北流市組織部副部長傅兵在全市組織保障專責小組第三次例會上介紹。

同時,堅持項目帶動,開展項目建設示范引領大行動,推進中央、自治區和玉林市村級集體經濟項目實施,全面實施村級集體經濟“燎原工程”,連續3年每年壯大100個集體經濟強村,每村給予一定的創收獎勵﹔扶持100個集體經濟薄弱村,每村給予不少於50萬元扶持資金。按照集體經濟產業園“十百千”建設標准,打造了容縣村集體生態養殖產業園、陸川縣紡織集體經濟產業園等8個集體經濟產業園,示范帶動各村集體經濟由點帶線、由線成面發展。

2019年整合投入各類資金約3.25億元,建設村級集體經濟項目789個,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達1.36億元,首次突破億元關口,30%的村達10萬元以上,今年1-5月,已達7900多萬元,同比增長53.21%。目前,22個預脫貧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5萬以上。(黃紹權、朱展良)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12日12:30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