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青山“金不換” 攀岩帶來好光景

馬山縣古零鎮羊山村推進“體育+旅游”融合發展促脫貧

2020年06月12日11:49  來源:南寧日報
 
原標題:綠水青山“金不換” 攀岩帶來好光景

“來體驗攀岩的游客多了,生意又旺起來了。”夏日時節,嵐霧繚繞,馬山縣古零鎮羊山村三甲屯脫貧戶徐蘭艷管理的特色民宿迎來了一撥接一撥客人。

被大山環繞的羊山村曾經是貧困村,過去大多數村民靠外出務工維持生計。誰也不曾想到,依托天然的岩壁和綠水青山,國家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落戶於此,帶來了以攀岩運動為核心的新產業。

2017年8月,中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落戶馬山,核心區位於羊山村三甲屯,核心區域約3.6平方公裡,分為攀岩運動區、運動休閑區、運動康養區等多個山地運動組團。

“目前,我們開發完成22面岩壁、553條攀岩線路、6條登山棧道、9個攀岩平台、1個攀岩館、1條10公裡登山健身步道,建成露營大草坪、營地主舞台、旅游廁所、汽車營地、民宿、餐廳等配套設施,還建設了大眾化體驗項目——2條飛拉達線路。”羊山村村支書李振立說,依托豐富的岩壁資源和不斷完善的配套設施,三甲屯逐漸成為國內外攀岩愛好者心目中的攀岩勝地。

2017年以來,馬山攀岩小鎮已承辦多場國際和國家級攀岩賽事,並承接各類型的山地戶外賽事和戶外培訓班,助推攀岩小鎮成為廣西乃至全國發展攀岩特色運動、培養攀岩人才的重要基地。

2017年以來,馬山縣建設了20所攀岩學校,實現11個鄉鎮攀岩學校建設全覆蓋,惠及學生18000多人。

各攀岩學校將攀岩納入課程內容,常態化開展攀岩教學及訓練活動,全縣共組建攀岩校隊20支、隊員360多人,為國家少年攀岩集訓隊儲備了雄厚的人才梯隊。在全國第二屆青少年運動會攀岩項目社會倶樂部組比賽、自治區第十四屆運動會攀岩比賽和南寧市第十屆運動會攀岩比賽等賽事中,馬山縣攀岩選手嶄露頭角。

村庄因攀岩而“重生”。在羊山村三甲屯看到,河岸邊新建了步道連廊、原鄉特色的木橋,硬化路貫通家家戶戶,“青山綠水就是村裡最大的資源,通過發展體育休閑旅游產業,我們在2016年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李振立說。

發展攀岩運動,給村民帶來了源源不斷的收入。曾經的貧困戶徐蘭艷把自家舊房子租給商家建成特色民宿,每年獲得分紅1萬多元,她還在民宿參與管理工作,年收入達4萬元,在2016年實現了脫貧摘帽。“在家門口工作收入不比外出打工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呢!”徐蘭艷翻著訂單高興地說。

過去靠種地維持生計的三甲屯脫貧戶梁方玲,現在在三甲·飛拉達空中公園做攀岩安全員。“安全員的月工資有3000多元,還能近距離接觸攀岩運動,我很喜歡現在的生活。”梁方玲說。

“村集體通過開發三甲·飛拉達空中公園和流轉土地建設大棚生態種植果園等,目前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60多萬元。”李振立說,2019年三甲屯接待游客量39.8萬人次,同比增長15.36%﹔旅游營業收入2372萬元,同比增長15.71%。

羊山村第一書記封新暉表示,緊緊圍繞農旅規劃、鄉村振興相結合的基點,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提高民生服務功能、深化產業脫貧內涵,借“體育+旅游”搭建平台,助力當地農民穩定脫貧增收,推動當地產業融合發展,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同步發展。(記者楊盛)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