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根基 顯特色 樹品牌

賓陽縣做好農文旅融合發展大文章

2020年06月12日11:48  來源:南寧日報
 
原標題:強根基 顯特色 樹品牌

每逢節假日、休息日,國內外的游客會來到賓陽縣體驗別樣的“風光”,這裡不僅有古辣鎮大陸村的巨型稻田藝術畫作、武陵鎮綠留村的百畝香水蓮等景點,還有露圩鎮壯族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陳平鎮名山村的旅游登山梅花節等特色活動,為游客奉上農文旅融合的全新體驗。

賓陽縣農業生產的自然條件優越,農業資源豐富,是首批“國家商品糧基地縣”、廣西糧源基地縣、國家農業產業融合發展試點示范縣,兩度榮獲“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稱號。

隨著第三產業發展持續升溫,特別是旅游業發展勢頭強勁,賓陽縣主動搶抓發展機遇,充分利用現有的農業和文化資源,做好農文旅融合發展大文章,形成了“以農促旅、以旅帶農”和“以文興旅、以旅護文”的良性發展格局,推動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農業現代化,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探索出了一條促農增收致富路。

2016年開始,古辣鎮依托香米種植優勢,整合大陸村、水麗村、南陽村等新農村建設資源及蔡氏書香古院國家3A級景區的旅游資源,以休閑觀光為主題,大力發展生態休閑旅游業。

經過幾年的努力和推廣,稻田藝術文化美名遠播,不僅打響了大陸村的知名度,還對當地農民引進新稻種影響深遠,“古辣香米”備受市場追捧,稻花香飄萬裡。

“沒想到在稻田裡也能淘到‘金子’。”古辣鎮劉村村委的屈吉新喜滋滋地說。現如今,景區的高人氣促進了村民增收,大家嘗到了農文旅融合發展帶來的甜頭,當地群眾也跟著吃上了“旅游飯”,大批村民搭上了這趟“旅游列車”。

古辣鎮大陸村只是賓陽縣農文旅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賓陽縣的許多村庄紛紛利用自身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優美的自然環境,在“農”字基礎上,做足“文旅”特色。

2019年,賓陽縣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迅猛,鄉村旅游方興未艾。全年全縣國內旅游接待總量為532.3萬人次,同比增長25.7%,實現國內旅游總收入56.56億元,同比增長32.9%。其中,古辣稻花香裡旅游區獲評國家4A級景區,露圩思源休閑農業示范區獲評廣西三星級鄉村旅游區,陳平鎮的陳平名山景區、品綠留香休閑農業示范區建設等也取得了顯著成效,賓陽縣農業、文化、旅游產業融合步入快速發展階段。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賓陽縣的鄉村面貌日新月異,旅游業發展如火如荼,大批“土字號”“鄉字號”特色農產品打開了一片新天地,帶動了地方文化產業、精品農業產業、農家樂餐飲業等新興產業的發展壯大,打造了古辣香米、武陵品綠留香、黎塘新埠江、大陸村稻田藝術、鄒圩花海、陳平梅花、和吉葡萄、甘棠扣肉等休閑農業品牌。

在建設示范村、示范區的進程中,賓陽縣注重從鄉土民俗特色、農耕文化、農家小吃等方面著手,引進企業開展農業生態項目建設,積極發展特色農業。在推進鄉村旅游業態開發的進程中,賓陽縣積極引導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輻射帶動周邊鄉村發展旅游業,助力鄉村振興。

賓陽縣將繼續加大對全縣農文旅融合產業的挖掘與開發力度,著力打造賓陽香米、制糖業等一批旅游名產品,進一步挖掘和展示賓陽旅游資源的文化內涵,打造賓陽農文旅融合產業品牌,推動鄉村振興。(記者郭少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