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書寫雅長鄉時代新篇章

2020年06月12日12:35  來源:廣西新聞網
 
原標題: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書寫雅長鄉時代新篇章

雅長鄉位於樂業縣西北部黔桂兩省區四縣五鄉(鎮)結合部,處於國家重點水利樞紐工程——龍灘電站尾部,屬於移民鄉。昔日的雅長鄉是典型的貧困鄉,經濟基礎薄弱,基礎設施落后,農民收入水平低,村民主要經濟收入來源於種植業和養殖業,農業經濟發展單一,不僅貧困面大,而且貧困程度深,群眾生活舉步維艱,何談村集體經濟發展。

乘著精准扶貧的東風,圍繞“決戰貧困、決勝小康”的目標,雅長鄉大膽探索強村帶弱村、村企聯手共建等多種形式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有力推動了村級集體經濟多元化發展,為老百姓增收致富找到了好路子。

“現在路好走了,環境變好了,出入很方便,我們鄉各村的集體經濟發展思路也變得越來越清晰。”談起鄉裡發生的巨大變化,雅長鄉黨委書記龔永朝滿臉盡是笑意。

在優勢產業上下功夫 拓寬路徑助增收

“在開展扶貧攻堅工作中,我鄉堅持把發展壯大產業作為開展脫貧攻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打造萬畝連片芒果種植基地,為村集體經濟發展加碼。”雅長鄉人民政府鄉長梁建國介紹到。

近年來,雅長鄉堅持組團發展建環線,將貧困戶“連”起來。根據貧團人口大分散、小集中的特點,雅長鄉各村投資18萬元與農投公司在百康村合作種植芒果項目。在雅長鄉百康村巴壩屯,建設一個總面積為1500畝的芒果產業扶貧大環線,每村30畝的芒果做為村集體經濟,依托縣農投公司,把資源資金向園區聚集,把人力勞力向農投公司匯集,真正盤活資源、用活資金、激活人力。推行資金+勞務入股、資金入股、勞務入股以及政府投入資金量化折股等四大新型經營模式,通過梯田式開墾果園,種植芒果和間作物,建設水電路等配套基礎設施,全力打造集現代農業、立體開發、綠色生態、旅游觀光、扶貧聯動、規模經營、集約發展相融合的扶貧產業園區。扶貧園區種植的芒果樹苗均選用來自百色田東縣的優良大苗,3年進入挂果期,5年達到豐產期,8年達到盛果期,預計畝產值近5000元,直接受益貧困群眾達500余戶。預計到2021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可達15萬元。

盤活閑置資產 提升集體經濟發展活力

雅長鄉根據縣委縣政府的統一要求,及縣工商局的授權許可,積極盤活農村集體閑置資產,將原縣工商局管理的農貿市場裡面的商鋪進行整合管理,並分給鄉5個村,作為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平台,挖掘了村級集體經濟新增長點,每年為村集體增加了2萬元的租金收益。

此外,三寨村通過‘村集體資金+企業(種養殖大戶)+產業的形式,以短中長相結合的發展模式,用村級集體資金投資建設休閑垂釣中心等固定資產項目,產權屬於村集體所有,通過出租給企業和種養殖大戶或與企業實行分成等形式獲得村級集體經濟收益,既保障了村級集體資金不流失,實現集體經濟收益穩定,也帶動了雅長鄉的休閑垂釣等產業的發展。

走“實體發展型”道路 創辦村級企業實現增收

“現在在家門口做工就有收入,一天100塊錢,可以補貼家用,還能照顧家裡的老人小孩,方便多了。”通過村裡的勞務公司讓村裡的不少貧困戶在家門口就能夠實現就業。

2018年以來,雅長鄉大膽創新,拓寬村集體經濟發展思路,通過服務創收發展集體經濟。在全縣率先組建了百康村、三寨村、尾溝村、新場村和雅庭村5個村級勞務公司,村級勞務公司負責組織培訓本地閑散勞動力,並依據實際組建木工、混凝土、腳手架等作業班組,通過參與本地項目施工,盈利后與村集體分成,實現村民勞務收入增加和村集體經濟增長。對於無需招投標、施工難度和安全風險不大、技術要求不高、沒有特殊規定的項目,雅長鄉將組織村級勞務公司參與項目實施,目前各勞務公司都有了1萬元以上的收入,最多的村已達5萬元。村級勞務公司的組建,不僅能讓有轉移就業意向的貧困戶找到了滿意的工作,還解決了園區、項目建設用工難問題,既加快了項目建設同時又提高了群眾收入。為該鄉全力發展村集體經濟搭建了更好的平台。

雅長鄉的村集體經濟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華麗蛻變。截至目前,全鄉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達43.14175萬元。下一步,雅長鄉將進一步強化工作措施,完善長效機制,夯實發展成果,讓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成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全面小康的新引擎,書寫雅長鄉快速發展的動人新篇章。(記者 劉帥龍 通訊員 冉濤)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