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工程”提顏值暖民心惠生態

馬山縣林圩鎮人大助力“幸福鄉村”建設 加快推動鄉村振興

2020年06月12日11:45  來源:南寧日報
 
原標題:“美麗工程”提顏值暖民心惠生態

林圩鎮黃番村坡江屯整治后的風貌。林圩鎮人大供圖

南寧市持續推進“美麗南寧”鄉村建設活動和鞏固提升工作,切實發揮農民群眾的主體作用,激發鄉村風貌提升和鄉村建設的內生動力。在馬山縣林圩鎮,鎮人大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團結和引導廣大群眾做好“美麗林圩·幸福鄉村”建設工作,全鎮環境衛生得到有效整治,基礎設施建設明顯改善,鄉村風貌提升逐步拓展,農村產業結構華麗轉型。2019年,林圩鎮共有18個自然屯獲評整治先進典型村屯,鄉村風貌提升工作的經驗做法在全市推廣。

完善基礎設施

提升鄉村風貌

一幢幢村舍掩映在綠樹中,一條條清溪盈盈環繞,老人在樹蔭下乘涼,孩童在球場上嬉戲,在林圩鎮黃番村坡江屯,隨處可以看到“美麗林圩·幸福鄉村”建設的旖旎剪影。

坡江屯人把這一張張剪影保留下來,制作成圖片,挂在村子每一個顯眼的位置,與之相對的,是它們的“過去時”:在道路旁邊,拆除前的矮破舊房圖片與拆除后的精致新樓圖片形成鮮明對比﹔在村舍周圍,整治前的臭水溝舊貌與整治后的清水溪新貌形成“顏值”差距。

這些差距有多大?鎮人大代表、坡江屯村民譚幫成告訴記者,過去有些村民住在殘破的危房,甚至與豬、雞、鴨混住,最擔心的是雨季,令人苦惱的不止是屋頂漏下的雨水,還有河流溢出的臟水,摻雜著垃圾和糞便,惡臭難聞。

受夠了“臟亂差”的日子,村民盼望著“潔齊美”的生活早日來到。群眾有所呼,代表有所應。近年來,林圩鎮人大圍繞“美麗林圩·幸福鄉村”建設工作,組織縣、鎮兩級人大代表到先進村鎮考察,指導各人大代表聯絡站組織代表對環境問題進行排查,對排查出的問題著手解決。

韋萍是林圩鎮人大代表,黃番村黨總支部書記。她在走訪調研后,組織代表深入村屯引導群眾分三步開展“幸福鄉村”建設,解決村子存在的環境衛生問題。

“第一階段是‘三清三拆’和‘四微整治’,主要拆除違建的房屋、牛欄、雞舍等﹔第二階段是完善基礎設施,修建道路、健身場地等﹔第三階段是精品提升,打造一些旅游度假區。”韋萍說。

黃番村的“幸福鄉村”建設成效如何?目前,村內建起了2個生活垃圾集中投放點,每周固定有保潔員入村打掃衛生﹔污濁的河道被“洗刷”一新,隨意棄置的垃圾、畜禽排泄的糞便被統一處理﹔曾經牛舍、雞欄錯落排列的村道經過整治更寬敞潔淨了。

加大投入力度

攻堅黑臭水體

建設“幸福鄉村”,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既要有“切膚治表”的突擊戰,也要有“猛藥去疴”的殲滅戰。在林圩鎮,如何“治愈”困擾群眾已久的黑臭水體頑疾,是該鎮人大代表近年調研的重點。潘國耀、曾祥敏代表提出了《關於實施林圩鎮鎮區污水處理設施的議案》,韋萍、羅顯東代表提出了《關於加強建設農村村屯污水處理設施的建議》等,人大代表們希望政府有關部門通過建設污水處理設施、新建改造雨污管網等,杜絕污水亂排放現象,徹底解決林圩鎮存在的黑臭水體問題。

人大代表們的議案建議得到了政府有關部門的高度關注,一項項污水處理建設工程相繼投入建設。今年5月,林圩鎮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開工建設,項目總投資約1500萬元。項目建成運營后,將有效收集處理林圩鎮所排污水,污水集中處理率將提升至70%以上,大幅度減少污水對林圩街主次干道及其周邊河道、村屯的污染。

此外,林圩鎮黃番村林屯、巴界屯,林圩(社區)村壇垌屯、那卜屯,大塘村下壇遠屯、六橋屯,興隆村羊垌屯等,均建設了村級污水處理設施,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村屯污水亂排放的問題。

林圩鎮林圩村那關屯,屯前有一個大池塘,過去池塘就像“納污溝”,漂滿生活垃圾、廢棄建材等。在人大代表的帶領下,村民積極參與清理整治,池塘變得干淨清澈。今年,屯裡還向上級部門申請修建污水處理設施,對污水進行處理,不讓污水直接排入池塘。

踐行“兩山”理念

共享生態紅利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進“幸福鄉村”建設,開展生態治理的最終目的是撬動農村的綠色經濟發展杠杆,讓群眾享受到生態紅利。

在林圩鎮東堤屯,有一泓漂亮的天鵝湖,在人大代表的建議下,林圩鎮依托東堤屯的生態優勢,引進東堤村庄規劃建設項目。項目一期規劃范圍以天鵝湖為中心,充分發揮水資源優勢,將水鄉文化、壯族文化等融入景觀中,打造休閑旅游景區﹔二期規劃結合旅游休閑觀光、鄉村風貌提升、經濟產業發展、民俗文化展示等主線,計劃將規劃區打造成馬山縣“美麗鄉村精品示范村”。

“這幾年,我們利用人大代表聯系群眾的優勢,號召村民回鄉創業就業,助力村子發展。”林圩鎮黨委副書記、鎮人大主席黃紅桃介紹,東堤村庄規劃建設項目圍繞“美居、美業、美游、美文”的建設目標,希望以項目推動林圩鎮形成旅游產業扶貧集聚區,帶動附近村民創業就業,讓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得到充分融合。

黃紅桃表示,林圩鎮人大將繼續發揮職能作用,加大監督工作力度,創新代表履職方式,監督與支持並重,按照“一村一品”原則找准各村屯改造提升的方向,引導廣大群眾發展形式多樣的鄉村特色產業,加快鄉村振興步伐,為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林圩貢獻人大力量。

馬山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藍吉錄介紹,為推動“幸福鄉村”建設工作開展,縣人大常委會按照“環境秀美、生活甜美、鄉村和美”的總體目標,提高人大代表履職能力,做“幸福鄉村”建設的帶頭者、聯絡者、宣傳者、監督者,進一步發揮基層人大的職能作用,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職創新能力,收集整理與鄉村建設有關的各類議案建議,高效履行人大代表職責,助推鄉村建設再譜新篇。(記者楊盛)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