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成脫貧攻堅“生力軍”

2020年06月12日09: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時下,走進田林縣潞城旺吉油茶產業產業核心示范區,隻見一株株油茶苗木挺立山坡,長勢喜人。這是田林縣鼓勵引導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吸收入社、就業帶動、股份合作、結對幫扶等模式,把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脫貧攻堅工作有機結合起來,讓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成為脫貧攻堅“生力軍”的一個宿影。

田林縣潞城旺吉油茶產業核心示范區是深圳市光明區的對口援助的扶貧點,也是田林縣最大的油茶產業示范推廣集中產區之一。示范區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經營模式進行公司市場化管理,在經營過程中,通過“務工補助”方式,變“輸血”為“造血”扶貧模式,種植良種油茶面積2600畝。預計盛產期后,畝產茶油40公斤,茶麩120公斤,分別按60元/公斤、 2.4元/公斤計算,年均畝產值2688元,年均總產值698.88萬元。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田林縣堅持產業發展思路,積極落實產業扶貧資金,充分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作用,通過“企業+基地+農戶”和“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利益聯盟發展模式,以入股分紅、訂單聯結、土地流轉、務工聯結等方式,吸納貧困群眾跟著學、跟著干,最終實現互利共贏。為發展壯大田林油茶產業,該縣在與自治區林科院合作實施油茶低產林綜合改造示范,實施高位換冠嫁接技術推廣的基礎上,積極開展“千企助百村”結對幫扶活動,目前,田林縣有鑫富源、康益兩家高級龍頭企業生產加工油茶,年生產茶油380噸,還引進廣西長江天成農業有限公司,投資6億元生產加工高端山茶油,預計年加工高端山茶油2000噸,為田林縣山茶油帶來質的飛躍。

據悉,截至2019年底,田林縣種植油茶面積39.68萬畝,成林面積28萬畝,2000畝以上的連片油茶示范基地13個,14個鄉鎮油茶產業實現全覆蓋,建有油茶專業合作社20個,參與油茶產業的貧困戶達1.2萬多戶。2019年全縣油茶產量9830噸,產值14745萬元。油茶產業的大力發展,為田林縣脫貧攻堅和縣域經濟發展注入了活力和動力,推動全縣實現綠色發展。(冉俊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