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青秀區高水平推進美麗鄉村標准化試點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6月11日16: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11日電 南寧市青秀區緊緊抓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機遇,以2018-2019年度自治區級長塘鎮天堂村巴蘭坡美麗鄉村建設標准化試點為抓手,構建符合鄉村振興戰略要求的標准體系,打造美麗鄉村建設典型案例,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為全區美麗鄉村建設提供有益借鑒,推動城區美麗鄉村建設不斷上新台階。

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指導思想,青秀區政府圍繞《美麗鄉村建設指南》(GB/T 32000)的要求,從村庄規劃、村庄建設、生態環境、經濟發展、公共服務、鄉風文明、基層組織、長效機制八大方面推進長塘鎮天堂村巴蘭坡美麗鄉村建設標准化試點。兩年多來,標准化試點始終堅持標准引領,重要標准比較完善並得到有效實施,形成了以標准化為支撐的美麗鄉村建設長效機制,宜居、宜業、宜游預期目標基本達到。

青秀區長塘鎮政府在全面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因地制宜地提出構建“結構合理、層次分明、亮點突出、科學適用”的巴蘭坡美麗鄉村標准化體系,由通用基礎、村庄建設、生態環境、產業發展、村庄管理五個子體系構成。標准體系包括332項標准。其中,針對巴蘭坡打造“金花茶小鎮”,重點圍繞金花茶種植中的薄弱環節,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集中力量攻克技術難關,制定了《金花茶花茶採摘技術要求》《金花茶盆栽技術要求》《金花茶林下栽培技術規程》三項廣西地方標准,進一步完善巴蘭坡發展金花茶茶葉的技術儲備。聚焦人畜分離,制定了《美麗鄉村 人畜分離管理規范》廣西地方標准。新編制企業標准54項。在美麗鄉村建設標准化試點過程中,充分尊重農民主體地位,發揮農村集體組織在鄉村建設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產業建設基本均採取“公司+農戶”的經營模式,確保農民參加和受益,讓農民充分享受美麗鄉村標准化建設成果:一是在土地流轉中,給村民帶來資產收益,有效盤活存量資產﹔二是大規模雇佣村民,提升村民收入水平﹔三是帶動村民種植積極性,提升村民經營性收入。

據統計,2019年長塘鎮天堂村巴蘭坡村民人均收入達到13028元,比上年增長25%﹔村民滿意度達100%。(高明亮)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