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實現42個貧困村脫貧摘帽

2020年06月11日16: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6月11日電 賀州市鐘山縣推行“一二三”工作法,凝聚力量﹔實施“三二一”創新法,壓實責任,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目前,全縣已實現42個貧困村脫貧摘帽、59123名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86%。

該縣推行“一二三”工作法中的“一”是指“一個目標”,即順利實現全縣脫貧摘帽,確保今年實現貧困村出列和整縣脫貧摘帽任務。

工作法中的“二”是指“兩個第一”,即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職業和第一工作。成立了由縣委書記、縣長為組長的鐘山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把落實主體責任作為“脫貧攻堅第一職業”﹔成立綜合協調、教育保障、醫療保障、資金保障、住房保障、基礎設施、飲水安全、扶貧搬遷、公共服務、產業開發、組織保障、信息宣傳、考核督查等13個專責小組,實行全脫產駐組辦公作為“第一工作”。

工作法中的“三”是指“三個一切”,即一切工作圍繞脫貧攻堅。縣委、縣政府每月按時召開扶貧專題縣委常委會和縣政府常務會,及時研究解決脫貧攻堅重點、難點問題﹔全縣12個鄉鎮劃分為12個脫貧攻堅戰區,由縣處級領導分別擔任戰區指揮長和副指揮長,定期在鄉鎮或貧困村組織召開扶貧工作例會,整合各戰區后盾單位和鄉鎮力量集中攻堅。一切力量服務脫貧攻堅。堅持把一批政治素質好、事業心和責任感強的優秀干部職工選拔到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中,全縣已選派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301名,實現12個鄉鎮均有1名工作分隊長,46個貧困村均有1名駐村第一書記,113個行政村和3個社區均有2名以上駐村工作隊員。一切資源聚焦脫貧攻堅。制定出台了《鐘山縣關於進一步壓實脫貧攻堅責任的通知》《鐘山縣關愛激勵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的若干措施》,實現脫貧攻堅資源的有效結合,推動脫貧計劃、扶貧政策和產業項目有效落實。

該縣實施“三二一”創新法中的“三”是指“三個清單”,即實施每月重點工作清單、幫扶聯系人入戶責任清單和調研清單。通過制定每月“重點工作清單”和“幫扶聯系人入戶責任清單”,進一步明確工作要求和責任單位,督促各鄉鎮、各部門和幫扶聯系人按照清單要求開展脫貧攻堅工作﹔通過印發每月“調研清單”,明確調研方向、范圍和重點,促進脫貧攻堅工作責任落實。

創新法中的“二”是指“二個例會”,即定期召開全縣脫貧攻堅工作例會和各專責小組工作例會,聽取工作匯報,交流工作經驗,科學謀劃下一步工作重點﹔縣四家班子領導定期組織后盾單位負責人到所聯系的鄉鎮和貧困村召開扶貧工作例會,摸清各鄉鎮、貧困村的扶貧資金、扶貧項目、政策落實等情況,指導脫貧攻堅各項工作。

創新法中的“一”是指“一個通報”,即調研結果報告,發揮“紅榜”表揚、“黑榜”批評的作用,及時發布脫貧攻堅通報情況,倒逼扶貧責任落實﹔創新實行“末位排名制”,對扶貧開發成效季度考核結果連續排名末位的鄉鎮進行約談或問責。(何木保)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