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發展田園綜合體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020年06月11日11: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凌雲6月11日電 千畝良田,風吹桑浪……在廣西凌雲縣“泗水繽紛”田園綜合體產業核心區平懷村,一片普通的桑園在引入景觀創意和現代化生產經營管理之下,不僅實現了農田高質高產,還成為當地別致的旅游觀光景點。

“通過改良桑樹品種,我們的桑園除了養蠶還能賣桑葚,一年每畝同比增收約4500元。”貧困戶羅宗文說,“蠶桑+果桑”“農業+旅游”發展模式帶來可觀收益,更堅定了他脫貧奔康的信心。

這正是凌雲縣實施精准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戰略以來的一個縮影。如今,有越來越多的農民享受到了“田園綜合體”建設帶來的改革紅利。

廣西凌雲縣依托生態康養、古府文化、特色農業等資源,實施了“一核一帶三片區”的“泗水繽汾”田園綜合體項目。“一核”,以下甲鎮平懷村為核心的萬畝桑蠶現代農業發展核﹔“一帶”,從縣城至彩架村20公裡的泗水河觀光農業示范帶﹔“三片區”,打造特色農業產業示范區、汾州水鄉田園生活區、四季繽紛生態休閑區。項目總投資64.87億元,總規劃61.4平方公裡,輻射帶動3鄉鎮11村2.35萬人。目前已經建成了縣城至浩坤湖的38.6公裡騎行綠道景觀,將沿線自然人文景觀串聯成線,開辟了凌雲縣生態歷史文化探尋線路﹔對平懷村、加西村的桑蠶產業園進行低產施肥改造、建設創意景觀平台、建成果酒加工、桑果加工廠等項目,建設桑蠶現代農業發展核心區﹔通過流域水質和環境衛生集中整治,平裡、彩架、河洲等20個村屯的村貌煥然一新。

在凌雲縣,一座連村跨鄉的田園綜合體正在崛起,一幅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新畫卷正在這裡緩緩鋪開。

下甲鎮水陸村林士植正式這片風景的種植者之一。“騎行棧道穿村而過,統一格調的房屋,整潔漂亮的村道,還有桑蠶基地和百香果採摘基地等等,來村裡游玩的人越來越多了。”林士植說。

田園綜合體建設給農民帶來了更多就業機會。平懷村全村有414戶。“田園綜合體建設以來,全村有316戶參與種植、管理、基礎設施建設等工種。他們以固定就業或打散工的形式,實現就業增收。”村支部書記郁再儉介紹說,依托規劃項目的實施,村民們參與項目建設,每戶月均收入可達3000元左右。

“我們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把村民的意願融合到田園綜合體的規劃中,推動旅游與文化、體育、交通、農業、林業等融合發展。”凌雲縣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把“泗水繽紛”田園綜合體作為鞏固提升精准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戰略主平台,著力構建生產、產業、經營、生態、服務、運行、鄉村治理七大體系,繪就集現代農業、休閑旅游、田園社區、綜合服務為一體的“泗水繽紛”新畫卷,推進農村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探索出可復制、可推廣的鄉村振興模式。(任上騰)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