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農村公路總裡程超10萬公裡 建制村100%通硬化路

2020年06月11日23: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11日電(朱曉玲)日前,廣西舉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通報廣西加快“四好農村路”建設情況。截至今年5月,全區農村公路總裡程達10.21萬公裡,鄉鎮及建制村100%通硬化路。

為了補齊農村地區尤其是貧困地區交通基礎設施短板,廣西自2019年起投資742億元,計劃用三年時間實施鄉鄉通二級或三級公路建設工程、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建設工程、農村公路“暢返不暢”整治建設工程、建制村窄路拓寬改造建設工程和建制村通客車工程的“四建一通”工程。目前,“四建一通”工程中的農村公路“暢返不暢”整治工程和建制村通客車工程已全部完成。

在都安瑤族自治縣拉烈鎮地平村,路修到了村民家門口。朱曉玲攝

在農村公路管理方面,《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村公路管理條例》立法已啟動,力爭年底前完成。此外,廣西還啟動了以“路長制”、美麗農村路、資金保障、信用評價機制、政府考核等為主題的改革試點工作,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目前,全區111個縣(市、區)全部設置農村公路管理機構,基本建成“縣有路政員、鄉有監管員、村有護路員”的護路隊伍。

在農村公路養護方面,廣西通過實施農村公路提升工程、常態化養護以及落實養護工程資金保障政策、創新農村公路發展投融資機制、推廣“路長制”等舉措,大幅度提高農村公路品質。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廣西農村公路列養率達100%。

在農村公路運營方面,廣西採用多樣化、差異化的客運經營方式來實現建制村通客車。通過採取定班定線、區域經營、循環運行、電話預約以及趕集班、學生班等經營模式,提高客車的運行效率和經營效益。建立建制村通客車獎補制度及農村客運票價專項補貼制度,保障貧困地區的政策扶持,推動農村客運可持續發展。

要致富,先修路。廣西一直把“四好農村路”建設作為脫貧攻堅的基礎工程、先行工程,帶動各地拓展“農村公路+產業”“農村公路+旅游”“農村公路+文化”等富民新模式,有效拓寬群眾脫貧致富路。2018年,融水苗族自治縣組織6370名貧困群眾參與“四好農村路”建設,帶動人均創收3.82萬元。截至2019年,廣西“四好農村路”國家級和自治區級示范縣分別達到5個和22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廣西將從科學編制規劃、完善相關政策法規和制度保障體系、建立農村客運發展長效機制等方面持續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開創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完)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