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桂林:社會力量積極參與防洪搶險救援

藍天救援隊一天轉移受災群眾1200多人

2020年06月11日14: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桂林6月11日電  (伍遷)今年入汛以來,廣西桂林市先后經歷了6輪強降雨過程,桂林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先后啟動5次IV級洪澇災害應急響應。

災情就是命令,6月7日上午6時19分,桂林市應急管理局緊急協調桂林社會救援力量藍天救援隊趕赴陽朔縣參與防洪搶險救援任務。在一片汪洋中,那一抹藍成了被困群眾最期待的顏色。

截至6月8日02時30分,桂林藍天救援隊共出動前線人員56人、后勤人員17人、其他直接參與的協助協調人員30余人,出動2艘沖鋒舟,12艘橡皮艇,船機11套,轉移群眾1200余人。

在陽朔城區西街,藍天救援隊第一救援組成功轉移游客及群眾270多人。

在陽朔老汽車站附近,藍天救援隊第二救援組轉移群眾40多人。接著,輾轉到抗戰路轉移群眾30多人,然后又馬不停蹄趕赴石馬圓盤轉移40多人。

藍天救援隊第三救援組趕赴新縣城附近,先后轉移群眾320多人。

藍天救援隊第四救援組在蝴蝶泉附近轉移70多人,在工農橋附近轉移50多人,接著又先后趕赴香樟華蘋酒店轉移67人,到鳳樓村附近轉移120多人,到穿岩村附近轉移90多人,到竹蔸寨村附近轉移160多人,到龍城村附近轉移20多人。

藍天救援隊第五救援組在臨桂區六塘鎮轉移群眾8人。

6月7日晚21時20分,藍天救援隊抽調第二、第三救援組趕赴平樂縣。當晚,在平樂縣城轉移群眾80余人。

6月7日中午11時55分,藍天救援隊接到了來自陽朔璞悅溪畔客棧的求助電話說,客棧內有一個年輕的媽媽和一個三個月大的嬰兒,因為水太深,無法自行轉移。當時,客棧已經停水停電,嬰兒4個小時沒有進食,大家非常焦急。藍天救援隊立即抽調了第二救援組的5名隊員和一艘動力橡皮艇,組成突擊組趕往客棧。12時23分突擊組抵達客棧,還沒上樓就聽到了樓上嬰兒的哭聲。突擊組的隊員跳下水,判斷街道中水深大約1.4米。確定水深之后,立即進行分工,操舟隊員留守橡皮艇,一名隊員留守客棧大門,確認大門台階位置,一名隊員在客棧樓梯接應,兩名隊員上樓搜救被困的媽媽和嬰兒。兩名隊員給哭啼的嬰兒喂了少量特地帶過來的白開水,安撫嬰兒焦躁的情緒后,小心翼翼地抱起嬰兒,一左一右托著嬰兒下樓,送到橡皮艇上。然后,又把嬰兒的媽媽扶下樓,轉移到橡皮艇上。將嬰兒和媽媽送到緊急安置點后,藍天救援隊員又投入到新的救援任務中。

據悉,藍天救援隊、愛新救援隊、展卓航空救援隊、興旺機械救援隊、三一重工救援組等多支社會救援力量近期積極參與陽朔、平樂、荔浦等地的防洪搶險救援工作。9日,興旺機械救援隊出動4台挖掘機到陽朔縣普益鄉搶險,清理兩處道路塌方﹔三一重工救援組出動6台挖掘機在普益鄉疏通主要道路。10日,興旺機械救援隊繼續在普益鄉疏通村道﹔三一重工救援組4台挖掘機繼續在普益鄉疏通村道,2台挖掘機在高田鎮疏通道路。

據了解,為了做好2020年汛期的搶險救援工作,桂林市應急管理局借調了一艘沖鋒舟、兩艘橡皮艇、四部摩托羅拉防水對講機給藍天救援隊,4月底又為藍天救援隊、民兵應急連、武警支隊維修保養沖鋒舟、橡皮艇共30多艘。

(責編:伍遷、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