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管控 智能升級

桂林政企協作打造共享單車長效管理樣板

2020年06月11日11: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廣西師范大學門口,共享單車整齊的擺放在路邊。趙芳億攝

人民網桂林6月11日電(沈泉池)6月10日11時25分,桂林共享單車管理工作群內傳來數字城管中心的消息:“臨桂區新龍路與虎山路交叉口,共享單車沒有按劃線停放。”

15分鐘后,群裡彈出回復信息:“新龍路共享單車已處理。”

這個由桂林市城管委牽頭各企業建立的共享單車工作微信群內,類似的消息和職能分工每天都在不斷運轉。根據統計,工作群自2018年建立以來,先后有摩拜、哈啰、美團等企業加入,也正是基於此,才逐步實現了政企聯合,城市共享單車網格化高效管理。而自今年,5月18日以來,各家企業工作人員正式入駐城管數字中心,從源頭搜集車輛亂停佔道等情況,並第一時間在微信工作群內響應處置,更進一步提升了共享單車城市管理效力。哈啰單車桂林城市經理侯濤介紹:“目前我們每天處理的亂停亂放等相關案件在200起左右,是進駐數字城管中心之前處理量的4倍。

目前桂林市共享單車和共享助力車已經遍及大街小巷。隨著用戶增加,對企業的運維能力提出了挑戰,也對城市管理部門的工作提出新要求。“企業在成本和收益之間會考慮一個平衡問題,但城市管理不能這樣,我們必須為市民營造最好的生活環境。”桂林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介紹,在城管部門的督促指導下,今年以來,哈啰出行在市區中山南路,上海路,漓江路,疊彩萬達,高新萬達,萬象山城等城市核心街道及商場共施劃48處非機動車停車位,給規范停放車輛創造了有利條件。經過政企聯合,形成聯動管理機制,5月以來,桂林市伯利酒店,濱江路,大瀑布,中醫院等亂象較為突出的路段已得到有效緩解。

同時,哈啰出行近期完成了2000輛老舊車輛外調工作,置換2000新車。本月底前還將完成3000輛新舊車輛置換工作,提升城市街道形象。哈啰出行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更有效解決用戶亂停亂放問題,在城市管理部門的建議下,共享單車企業目前正在試點定點還車技術,這一升級扭轉以往共享單車到處停的痛點,利用技術手段引導市民規范擺放,也降低了城市管理部門的管理難度。

“接下來我們將制定更科學、更有效的共享單車考核管理辦法,從考核管理制度上加強城市共享單車的停放管理秩序,同時通過共享單車企業引進科技停放手段,減少人員管理成本,提升智能管理效力。”桂林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目前,桂林創文工作正處於關鍵階段。桂林市城管委也呼吁市民,騎行結束后,請規范停放在人行道施劃的非機動車停車位置,不影響行人通行,不佔用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以及盲道,做到線內規范停車,共享文明出行。

(責編:沈泉池、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