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上線高校畢業生就業“打包一件事”服務

2020年06月11日09: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11日電(沈泉池)6月10日,廣西南寧市舉行高校畢業生就業“打包一件事”上線儀式,在全國率先推出高校畢業生就業“打包一件事”服務。

“我今天體驗了高校畢業生就業‘打包快辦’,用手機幾分鐘就可以辦完了,而且還有很清晰的短信信息推送,覺得非常有效率。”2019年從重慶大學畢業的杜政恆回到南寧找工作,在現場體驗高校畢業生就業“打包一件事”服務后說:“我聽前輩說,以前畢業后辦理報到、檔案、參保要准備很多表格和材料,還需要去到不同的單位去辦理。”

現場還有其他高校畢業生體驗了“打包”辦理服務。他們打開手機上的“南寧智慧人社”APP,點擊“打包快辦”專欄,幾分鐘就可以辦完報到、檔案、求職、參保、補貼有關服務等關聯事項。辦理結果通過短信信息清晰推送,便捷、高效的辦事體驗也獲得現場學子們的點贊。

受疫情影響,今年就業形勢更加復雜嚴峻。4月24日,面對新形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啟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南寧市迅速響應,在畢業季來臨前率先實現高校畢業生就業“一件事”打包辦理,完成了高校畢業生就業“打包一件事”的流程再造、系統開發、測試上線。目前,已完成報到、檔案、求職、參保、補貼等5類18項可選服務事項“打包快辦”。

高校畢業生隻需持本人身份証及填寫一張表格,就能辦理多項事項,實現“一套”材料、“一站”受理、“一次”辦結,還可以隨時通過手機查詢辦事進度。通過整合打包實現“一表”申請,減少提交《高校畢業生信息登記表》《檔案轉入申請表》《個人求職簡歷表》等申請表格8張,減免戶口本、勞動合同等重復証明材料13份,減少重復填報身份証號、銀行賬號等信息項84項。

當天,南寧市還召開“人社服務快辦行動”新聞發布會,現場發布了全市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有關進展情況,上線了一批包括高校畢業生就業在內的“打包一件事”,在全國率先實現了13個“一件事”線上打包辦、9個“一件事”線下打包辦。目前,南寧市還實現了工傷認定申請、職工退休申請、失業關系轉移等18個高頻服務事項辦結時限提速50%,其中失業金申領、就業失業登記、高校畢業生報到等8個事項實現即時辦結或網上“秒辦”。

下一步,南寧市將加快推進“人社服務快辦行動”實施,積極探索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創新技術在人社服務領域的應用,大力推進“網上辦”“就近辦”“即時辦”“智能辦”,讓企業和群眾切實感受到“打包一件事”“提速辦”的全新服務體驗,助力首府南寧優化營商環境,為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強首府戰略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沈泉池、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