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眾志成城開展搶險自救行動

2020年06月10日17: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6月10日電 受高空槽和偏南急流影響,賀州市八步區6月6日—8日持續強降雨天氣,16個鄉鎮(街道)出現不同程度的道路損毀、城鄉內澇、山體滑坡、村庄農田被淹等情況。大雨過后,干群合作,眾志成城清理道路塌方,搶修飲水工程,保障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需要。

6月6日至8日,賀州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平台站點顯示,八步區裡鬆鎮是此次汛期降雨量最大的一個鄉鎮,最大降雨量達到275.5毫米。洪水過后,筆者驅車前往八步區裡鬆鎮,實地探訪這裡的受災情況和村民的生產自救情況。一路進來,隨處可見清理路障和淤泥的干部群眾。正在清淤泥的村民陳蓮芳告訴筆者:“這裡每家每戶的村民都是自發出來清理路邊的路障和淤泥的,這次的洪水把家裡種的玉米、花生淹沒有了,魚塘的魚也沖走了,今年損失好幾萬,但是也要振作起來,跟大家一起先幫助村裡恢復交通,然后在進行下一步的生產計劃。”

在八步區裡鬆鎮斧頭山村口,一輛挖掘機正在鏟除山體塌方碎石,該村村支書告訴筆者,受強降雨影響,該村通往鎮裡的交通要道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塌方點有14處,通行被阻斷后,村委立即組織施工方加緊搶修。“這裡是村裡的第三個塌方點,裡面還有13處路障,現在外面的車進不去,裡面的村民也出不來,採訪中斧頭山村村支書李衛根這樣告訴筆者,時間就是生命,我們會想盡一切辦法以最快的速度把道路疏通。”

據初步統計,截至6月8日16時,八步區共有受災人口36015人,轉移人員239人,農作物受災面積773.227公頃,倒損房屋12戶15間,河堤(含土堤)損毀4處,水渠損毀15處,飲水工程毀6處,直接經濟損失3547.745萬元。(白玉鳳)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