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縣寧康鄉強譜“籌查宣監”四部曲 協奏禁毒最強音

【查看原圖】
開展禁毒巡山工作。廖麗華攝
開展禁毒巡山工作。廖麗華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10日10:17

人民網藤縣6月10日電 寧康鄉地處藤縣與平南交界處,地域復雜,禁毒防毒壓力巨大。一直以來,寧康鄉始終保持對毒品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禁毒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禁毒形勢依然嚴峻。為全面遏制毒品蔓延,努力創建“無毒”鄉鎮,寧康鄉黨委政府以作風興市為主旋律,主動作為、持續發力,按照“籌、查、宣、監”四部曲,全力抓促寧康鄉禁毒工作,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

精統籌細謀劃,吹響禁毒集結號。寧康鄉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禁毒工作,先后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為全鄉禁毒工作明確目標,理清思路,點明方向。組建禁毒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責任,形成嚴密的禁毒防控體系。在正確分析全鄉禁毒形勢后,制定全鄉禁毒規劃和具體工作方案,落實鄉班子包村、村干部包組、村組長包戶的責任體系,確保各項措施落實落細。

強聯合嚴排查,吹響禁毒出征號。落實領導班子挂村責任制,聯合鄉派出所、司法所,組織各村(社區)“兩委”干部、各村民小組長、鄉禁毒巡查小組到負責的村組進行地毯式摸底排查。抓住制毒窩點的特點,深入山林,加大對轄區內廢棄房屋、廠棚、養殖場和人跡罕至地段的排查,做到摸排全面覆蓋,不留死角。

線上宣線下教,吹響禁毒沖鋒號。為擴大禁毒宣教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寧康鄉採取線上線下齊宣傳的工作模式,不斷延伸宣傳觸角。線上,通過公眾號、微信群等方式推送圖文並茂的禁毒文章,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宣傳,進一步提升宣傳成效。2020年間,通過線上平台推送禁毒圖文58條,受教育人次達10000以上。線下,先后發放宣傳資料7000余份、懸挂禁毒橫幅80余幅、LED循環播放禁毒標語20余條,為群眾普及禁毒法律知識和毒品基礎知識,同時將宣傳觸角延伸至校園,開展禁毒教育系列活動,使廣大群眾尤其是青少年兒童深入了解毒品危害,主動提高識毒、拒毒、防毒意識,營造全民禁毒的良好社會氛圍。

抓政策強機制,協奏禁毒最強音。寧康鄉積極落實有獎舉報政策,張貼公示有獎舉報電話、郵箱,動員社會各界積極提供吸毒、制毒、販毒線索,積極發動和鼓勵群眾舉報,形成全民監督機制,有力震懾毒品違法犯罪活動。(廖麗華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