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縣推動飲水項目建設換擋提速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10日16: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開年來,田林縣強化責任擔當和攻堅克難意識,緊緊聚焦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圍繞轄區飲水安全工作,狠抓飲水項目建設,爭取做到飲水安全“不漏一村(社區)、不落一戶、不漏一人”,確保全縣脫貧攻堅飲水安全工作如期按質完成。

實行包片機制。為加快推進飲水安全項目建設,田林縣及時制定了脫貧攻堅“有安全飲水”包片攻堅工作實施方案,積極組建縣、鄉飲水項目攻堅工作突擊隊,由該縣水利行政主管部門實行領導包片組長負責制,每位班子領導負責分包2至3個鄉(鎮)、每個鄉(鎮)落實2至4名在職技術人員駐點,強化對飲水安全工作的指導和監督,採取限定時間、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的方式對項目建設情況進行全程跟蹤,推動項目建設換擋提速,確保按時完成全縣飲水安全工作任務。

轉變建設模式。“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為進一步提高飲水安全工程建設水平,從源頭上把好材料質量關,田林縣大力改變往年飲水項目建設管材招標均由水利主管部門按照程序進行統一採購的傳統模式,大膽創新改革,由以往項目建設管材統一招標轉變為中標建設單位自行採購的建設模式,並由水利站、質監站及監理等單位對管材質量進行層層把關,即減少了統一採購管材量大、時間長的弊端,又能按質按時的完成飲水攻堅任務,確保建成的飲水工程能真正清水長流。

推行清單式管理。田林縣地廣人稀,飲水安全項目點多面廣,建設任務非常繁重,為切實解決在建設過程中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爭取做到早發現、早解決,該縣將未解決飲水問題的貧困人口細化到村到戶到人,按照“一個項目、一個清單”建立戰役項目清單,主管領導定期聽取項目建設進度匯報,多級多部門集中力量協調解決項目建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推行清單式管理,解決一項銷號一項,大力推進項目建設進度,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奠定堅實的飲水安全基礎支撐。

據田林縣水利部門統計,2020年該縣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項目集中式供水61個,此外由轄下的浪平、平塘、百樂3個鄉(鎮)為業主通過“以獎代補”方式實施了377座家庭水櫃(其中貧困戶180個,非貧困戶197個),目前集中供水已完成17個、家庭水櫃完成130個,其余項目正有序推進中。(楊進宏 黃彩霞)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