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廣西賽區選拔賽正式啟動

2020年06月10日17: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啟動儀式。彭遠賀攝

人民網南寧6月10日電 (彭遠賀)6月10日,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廣西賽區選拔賽在線啟動儀式在南寧舉行。在線啟動儀式分主會場和分會場,主會場設在廣西教育廳,廣西各地市教育局、各高等學校、區直各中等職業學校設分會場。廣西教育廳副廳長黃雄彪,選拔賽承辦校賀州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吳郭泉在主會場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

黃雄彪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廣西高校以學科競賽為抓手,搭平台、重實踐、建隊伍,創新人才培養機制,持續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取得明顯成效。2015年以來,廣西組織了超過10萬個項目、39.9萬人參加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共獲國家級3金、13銀、95銅,和5項優秀組織獎。

廣西教育廳副廳長黃雄彪致辭。彭遠賀攝

根據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五個更”(更國際、更教育、更全面、更創新、更中國)的總體安排,黃雄彪提出,廣西各地各學校要以“互聯網+”大賽為重要抓手,力爭做到“五個深”——深化改革,將創新創業教育與各學段專業教育有機融合﹔深度創新,加強學生創新創業訓練和實踐﹔深根固本,堅持以賽促教、回歸教育,確保創新創業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深挖資源,主動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匯聚全社會力量,助力大學生創新創業就業﹔深入人心,積極引導青年扎根中國大地,助力脫貧攻堅,廣泛開展接地氣、有實效的“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

吳郭泉在致辭中表示,在廣西教育廳的正確領導下,在各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下,賀州學院將切實圍繞“五個更”的總體安排,秉承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做好區賽評比工作,保質保量完成各項任務﹔周密安排,舉全校之力提供高效、便捷、優質的服務,全力保障區賽順利開展﹔營造溫馨、歡快、喜悅的大賽氛圍,讓所有參賽團隊都能出色發揮,留下最美好的青春記憶,展示八桂青年“我敢闖、我會創”的青春面貌。

賀州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吳郭泉致辭。彭遠賀攝

吳郭泉介紹,近年來,賀州學院積極響應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號召,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以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作為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緊抓創新創業“金課”建設,推進“課程雙創”改革,加強創新創業師資培養,健全和完善參賽師生的獎勵激勵機制,構建了基於課堂、基地、平台、園區的“四位一體”創新創業教育體系。在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協同育人、協同創新等方面,賀州學院取得成效顯著。賀州學院是廣西整體轉型發展試點高校、廣西首批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之一,創建了國家備案眾創空間,學生獲得包括中國“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1銀5銅、“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一等獎、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一等獎在內的國家級獎項240多項。

主會場活動現場。彭遠賀攝

為承辦好廣西區賽選拔賽,賀州學院多次邀請教育部、自治區雙創教指委專家、先進省份高校、各創投聯盟知名企業家等到校指導區賽承辦工作,虛心學習借鑒區內外歷屆承辦校先進經驗,將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辦賽,力爭辦一屆有特色、有亮點、有突破的大賽﹔與廣西本科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聯合舉辦了“廣西院校雙創網上學堂”,大力開展雙創師資培訓,實施廣西“金種子”訓練計劃,為各高校備賽工作搭建平台﹔積極與各主辦單位溝通協調,廣泛征集意見,科學設計大賽環節,制定了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具有廣西特色的線上線下交替進行的賽事方案和活動安排。

當天,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廣西賽區選拔賽在線專題講座如期舉行,針對大賽賽道、大賽發展趨勢、廣西院校“金種子”項目培育計劃等進行分析、解讀。(完)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