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多舉措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力量

2020年06月09日16: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6月9日電 今年,賀州市八步區著力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力量配備,將抓黨建責任真正傳導到鎮級、村級組織,進一步助推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

成立鄉鎮(街道)黨建工作機構。該區在16個鄉鎮(街道)成立黨建工作辦公室,按照每個鄉鎮(街道)黨建辦配備不少於3名專職人員原則,配備169名黨建辦人員負責抓基層黨建工作。明確鄉鎮黨建辦工作職責、任務分工和工作流程,建立常態化培訓機制,每年對鄉鎮(街道)黨建辦工作人員進行1次黨建業務專題培訓。

建立村(社區)黨建組織員隊伍。該區通過單位選派、向社會公開招聘等方式,選派171名黨建組織員到基層黨組織工作,負責指導、督促村(社區)黨組織抓好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印發《賀州市村(社區)黨建組織員管理制度》,要求鄉鎮(街道)每月至少對行政村黨建組織員進行1次黨建業務專題培訓,區級每半年對重點難點村黨建組織員至少開展一次集中培訓,提升他們的業務能力。

選優建強黨建網格工作隊伍。該區按照村(社區)為基本網格單位,建立以包村領導或組長為班長,行政村黨組織書記、后盾單位熟悉黨務工作人員、村兩委具體負責黨建工作人員和黨建組織員為成員的村(社區)黨建工作專班203個。通過配齊建強村(社區)黨建工作專班,每月不少於1次常態化開展自查工作,有效確保網格內的黨建工作規范有序落實。(李琪、梁瑩)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