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書記講堂”開課 讓貧困戶當好脫貧攻堅的明白人

2020年06月09日16: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6月9日電 “大家都知道,2015年實施精准扶貧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並取得了很好的成效……”6月3日,在賀州市八步區蓮塘鎮長灣村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書記講堂”活動現場,該村第一書記謝廣寧為在賀州市順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務工的貧困戶講解脫貧攻堅政策和扶貧工作成效,並進行熱烈的交流互動。

為了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增強貧困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對脫貧攻堅工作的認可度,連日來,八步區16個鄉鎮(街道)全面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書記講堂”主題活動,組織三級書記(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區直定點幫扶后盾單位黨組書記和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舉辦講堂,以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形式給幫扶干部和貧困群眾上課。

八步區分類開展“書記講堂”活動,對120個非貧困村組織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和區直定點幫扶后盾單位黨組書記為本單位幫扶干部集中授課,抓“明白”培訓。宣講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論述、當地政府發展的方向、貧困戶享受的政策、農村基層黨建有關政策等內容,讓扶貧干部、幫扶聯系人增強擔當意識,更好更全面掌握扶貧政策,做政治上、政策上的“明白人”。再由幫扶干部入戶開展好扶貧政策宣傳培訓,與貧困戶面對面算清自家致貧成因賬、收入數字賬、政策落實賬、幫扶成效賬,引導群眾聽黨話、感黨恩、明政策、講政策,做脫貧攻堅“明白人”。

同時,對於65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八步區組織當地黨組織第一書記對照政策清單,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為本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上課。讓貧困群眾明白精准脫貧政策,清楚自身貧困原因、進出程序、自身家底,對本村基礎設施、產業發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重大變化和農村基層黨建有關工作更加了解,做脫貧攻堅“明白人”。同時,引導貧困群眾銘記黨恩,增強自立自強意識,爭當鄉村振興和產業發展的生力軍和主力軍。

據了解,截至目前,八步區已全覆蓋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書記講堂”主題活動,活動場次近兩百次。(莫燕瑜)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