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流中的美麗“警”色

——陽朔公安防汛救災的感人故事

2020年06月09日16:26  
 

6月7日下午,桂林市委常委、副市長彭代元,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古國章,陽朔縣委書記蔣春華深入抗洪搶險一線現場指揮調度查險排險。陽朔縣公安局供圖

6月5日至7日,連續普降暴雨,桂林城區及周邊各縣,江河暴漲,城鎮成澇,鄉村被淹,群眾受困。

為迅速貫徹落實黨委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部署,切實保護好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陽朔縣公安局黨委迅速啟動防汛應急預案,對防汛救災工作進行部署,全面調配警力,全力投入到防汛救災戰斗之中,做好隱患排查和值班備勤,保証有充足的警力在崗在位,全力維護好社會治安穩定。

6月7日下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工作部署和朱永輝副市長的工作要求,市公安局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周雲迅速組織雁山分局,漓江分局,巡特警支隊、治安管理支隊,科技信息化科等部門60余名搶險救災專業技術人員,12艘大功率橡皮艇,4艘無動力橡皮艇和一批救援設備。按照偵察地形、了解情況、分工部署、組織救援的方法步驟會同陽朔縣局公安民警對陽朔城區和十裡畫廊景區進行了緊急救援工作。

6月7日,葡萄派出所與鎮政府、雁山消防大隊從早上六點開始一直在對受災群眾進行救援。陽朔縣公安局供圖

截至6月7日18點50分共接受求助電話430個,出動救援力量200多批次,轉移救援人民群眾和廣大游客4100余人,目前救援工作正在有序開展中。

6月7日上午,縣局110指揮中心接到群眾求救稱,因洪水湍急,有一輛私家車被困在雞窩渡村村口,車上還有群眾。接到警情后,民警立刻趕往現場。到達現場后,民警發現被困車輛已經在當地群眾的幫助下逐漸拉上岸,車內被困5名乘客在民警和消防救援隊的齊心合力下也成功逐一救助上岸。

民警發現還有一名男子被困在路牌上,民警們與消防救援隊又冒著生命危險進入到湍急的河水中將繩索想方設法拋給被困男子,最終男子成功被救。

6月7日,縣城多處路段出現內澇,為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讓群眾見警察見警車見警燈,陽朔鎮派出所舉全所之力,積極投身抗洪救災第一線。陽朔縣公安局供圖

6月6日晚上開始,受持續強降雨影響,陽朔縣境內的水位極速上漲,縣城荊鳳路、千古情大道、蟠桃路等,以及部分景區周邊道路、轄區國省道等路段均出現積水情況,導致多路段交通中斷。對此,陽朔縣交警大隊100余名警力兵分幾路,奔赴縣城各受災路段,疏導交通、管制路段的同時,還要配合救援部門進行救災搶險的工作。

6月7日上午11時許,陽朔縣城的一名小孩因突發疾病急需送往醫院救治,但由於縣城主次干道均被積水蔓延,一時難以出行。得知這一情況后,陽朔縣應急救援部門採取緊急救援措施,利用皮筏艇運送生病小孩及其家長去往醫院。期間,陽朔交警積極配合應急救援部門的救援工作,幫助推行皮筏艇趟過積水較深路段,成功、安全地將人送達醫院。

與此同時,在其他交通中斷的路段,陽朔交警也一直堅守著,直到6月8日凌晨3時許,降雨減弱,陽朔縣城部分路段積水消退,他們才輪流休息。而仍然堅守在崗位的警力則繼續對積水未退的路段採取流動性的巡邏管控措施,確保車輛、行人通行安全。

來源:陽朔資訊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