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謹防夏季發生群體性食源性疾病事件風險提示

2020年06月09日15:25  
 

近期,我區一些地方發生因誤食有毒野生菌、生吃海產品、直接飲用未經消毒或煮沸的水、使用受病菌污染井水加工制作食品等引起的群體性食源性疾病事件,嚴重威脅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確保公眾飲食安全,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就防范夏季發生群體性食源性疾病事件發出如下風險提示:

一、不採摘、不加工、不食用有毒野生蘑菇、野生菌和不能確定安全的不明野果、野菜。

二、不喝未經消毒和煮沸的生水,不使用未經消毒的井水等自備水源加工制作食物。

三、不在《食品經營許可証》中無“生食類食品”經營范圍的餐飲店生食生蚝等海產品。

四、不吃未經重新煮熟熱透的隔夜飯菜和熟制后至進餐超過2小時的食物。

五、進食后,一旦出現頭昏、惡心、胸悶、嘔吐、腹痛、腹瀉、煩躁不安、肢體麻木、全身乏力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狀的,應立即採取催吐等措施,並就近到醫療機構診治,可撥打市場監管部門投訴舉報電話12315。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