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預警

2020年06月09日20: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9日電(記者龐革平、李縱)6月9日16時,廣西水利廳和廣西氣象局聯合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預警:預計,6月9日20時至6月10日20時,桂林、賀州大部地區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很大,河池大部地區、柳州西北部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大。請各地注意做好實時監測、防汛預警和轉移避險等防范工作。

連日來,廣西多地出現暴雨天氣。6月7日至8日,桂林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受強降雨影響,桂江、洛清江干支流出現1.0∼8.27米的漲水過程,共有16條河流22站次出現超警洪水﹔6月6日8時~9日12時,賀州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八步區裡鬆水文站374毫米。氣象預報顯示10日將持續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柳州市出現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河池、百色等地市均出現大雨到暴雨。記者從廣西氣象局了解到,本次強降雨天氣過程持續時間長,累積雨量大,局地降雨強度強,據自治區氣象台預報,10日前桂北仍有強降水天氣,對桂北地區的搶險救災仍有影響,還要進一步做好強降雨的預報預警工作。

針對此輪強降雨造成的災情, 自治區減災委、應急管理廳在6月7日23時30分對柳州、桂林、梧州、百色、河池、賀州市啟動救災四級響應基礎上, 6 月8 日13 時00分又將自治區救災應急響應提升為III級。

截至6月7日23時,5月30日以來發生在廣西的洪澇災害已造成705601人受災,因災死亡4人,失蹤1人,農作物受災面積46654公頃﹔倒塌房屋98戶209間,直接經濟損失15.77056億元。6月9日,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獲悉,連日來隨著持續強降雨,廣西多地地質災害防治形勢告急。在各級自然資源部門、監測技術單位科學組織下,6月7日當天,廣西境內成功預報地質災害4起,組織避險863人。

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於6月8日12時啟動防風防汛III級應急響應,及時組織應急物資和人員全力搶修,盡快恢復供電,千方百計降低強降雨對用電客戶的影響。據統計,從6月3日10時至6月9日16時,強降雨天氣共造成廣西電網10千伏及以上線路跳閘停運702條,因災停電用戶157.47萬戶。經過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緊急搶修,已有139.85萬近90%因災停電用戶恢復供電。目前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累計投入應急和搶修人員8577人次、車輛2369車次、發電車5台、發電機27台進行搶修復電。

廣西要求各級各部門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各項工作。強化精准預報預警工作,加強會商研判,及時發布預測預警信息,第一時間將預報預警信息傳遞到最基層、傳達到村屯群眾,傳達到每個地區路段,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形成防汛工作強大合力﹔未雨綢繆、科學高效開展應急搶險救援工作,各級防汛抗旱指揮部要提前向預報重點區域、易災區域派出防汛工作指導組,確保每個受災村屯安排有鄉村干部駐點值守、每個受災鄉鎮附近安排有救援力量待命。災情險情發生后,要統籌各類應急力量和應急資源,協調調動各方力量迅速組織開展現場處置和搶險救援工作,堅持科學救災、安全救災,科學處置險情,嚴防救災人員傷亡﹔強化責任,嚴格落實防汛抗旱行政首長負責制,堅持高位調動,按照“不死人,少傷人,少損失”的防汛目標,全面落細落實各項防御工作措施,特別是市一級對預報強降雨的重點縣(市、區)的調度,要調度到指揮長﹔嚴明工作紀律,加強監督檢查,確保各項防汛措施落到實處,防汛期間,加強值班值守,凡檢查發現不在崗或手機關機的,一律嚴肅通報。

相關鏈接:

廣西成功預報4起地質災害 組織避險863人

6月9日,據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消息,連日來隨著持續強降雨,廣西多地地質災害防治形勢告急。在各級自然資源部門、監測技術單位科學組織下,6月7日當天,廣西境內成功預報地質災害4起,組織避險863人……【詳細】

廣西連發8天暴雨預警 高溫高濕高能是“禍首”

5月30日以來,廣西出現了4次強降雨天氣過程,強降雨區主要出現在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賀州等市。造成近期廣西連續強降雨天氣過程形成的原因是什麼?6月9日下午,廣西氣象局召開今年廣西5月底以來強降雨天氣過程新聞通氣會,對這次強降雨進行了解讀……【詳細】

廣西共有109.10萬人遭受洪災 預計11-12日降雨減弱

據自治區應急管理廳截至6月8日19時統計,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全區共有109.10萬人受災,因災死亡6人,因災失蹤1人,緊急轉移安置人口14.79萬人,緊急生活救助6.24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6.16萬公頃﹔倒塌房屋154戶294間﹔直接經濟損失22.36億元……【詳細】

雨勢凶猛!未來兩天桂北桂中仍持續強降雨天氣

這幾天,雨到底有多猛?這雨下到什麼時候才算完?未來兩天,桂北桂中強降雨天氣仍將持續。10日前桂北、桂中部分地區累積雨量有100∼250毫米,局地可達300∼500毫米。近期雨水頻繁打卡,給大家的生活、出行帶來諸多不便,需注意做好防范……【詳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