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消防開展危險化學品場所火災事故無預案演練

2020年06月09日19: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演練現場。韋功兵攝

人民網玉林6月9日電 為全力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隊伍滅火救援作戰效能,6月9日上午,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隊在興業縣廣西同興化工有限公司開展無預案實戰演練,興業縣公安、醫護、應急、環保、氣象等部門協同演練。在實戰中檢驗隊伍集結響應、現場指揮、協同作戰、應急通信、戰勤保障、應急宣傳等實戰能力。

此次演練按照“檢驗能力、發現問題、規范程序”的總體要求,堅持“練為戰”的指導思想,緊扣化工火災事故滅火救援處置程序要點,按照隨機拉動、無預案導調的方式,立足於最大、最難、最復雜情況展開。7時10分,導調組假設該公司一甲醛儲罐由於雷擊發生火災事故,支隊指揮中心宣讀調集興業縣消防救援隊伍趕赴現場開展災情偵查,布置水槍陣地進行冷卻抑爆、阻止蔓延。

演練現場。韋功兵攝

根據現場情況,指揮中心同時啟動危化品火災事故跨區域增援預案,一次性調集城區特勤、名山、石棠、城站等4個消防救援站、82名指戰員、21輛各類消防車、1台滅火機器人、2架無人機趕赴現場增援。8時40分,增援力量陸續趕赴現場,支隊導調小組根據災情變化,現場調度開展了無人機偵查、力量編組、風險評估、不間斷供水、滅火機器人輔助滅火、戰勤保障、衛星通信保障、聯動單位協同作戰等科目演練,全面檢驗隊伍實戰能力。

“這次演練最大特點是立足於化工企業在高溫的情況下多發火災災情的背景下進行,目的是一旦發生險情,消防救援隊伍能夠隨時增援。同時,通過各部門聯動,及時地解決處置險情。”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鄧以貴表示。(韋功兵、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