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涉檢信訪形勢持續趨穩向好

2020年06月09日17: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發布會現場。彭遠賀攝

人民網南寧6月9日電 (彭遠賀)6月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檢察機關建立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以來,廣西檢察機關落實這一制度的有關情況。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衛福喜出席發布會並介紹相關工作情況。作為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新時代檢察宣傳周活動的其中一項,當天的新聞發布會特別邀請了部分全國及自治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會,並認真聽取他們對檢察信訪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2019年3月,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上,向全社會作出“將心比心對待群眾信訪,檢察機關建立7日內程序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制度”的庄嚴承諾。廣西檢察機關堅決執行最高人民檢察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主動作為,切實做好新時期信訪工作。

據統計,2019年3月至2020年5月,廣西檢察機關共接收群眾信訪19546件。其中,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接收群眾信訪6487件,對具有有效聯系方式的信訪件均做到7日內“應回盡回、能回盡回”﹔對符合檢察機關受理條件進入審查辦理程序的信訪案件,基本做到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2019年以來,重復信訪的比例明顯下降,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廣西涉檢信訪形勢持續趨穩向好。

代表委員參加發布會。彭遠賀攝

一年多來,廣西檢察機關多措並舉解決信訪“申訴難、回復難”問題,積極落實“誰接收、誰回復、誰辦理、誰答復”要求,確保群眾信訪件件有著落——

打通信訪線上辦理快車道,對群眾的每一件信訪案件均在檢察機關網上信訪信息系統進行線上辦理,全程留痕、全程監控、全程督促,做到件件有記錄。

拓寬信訪受理渠道,借助智慧檢務科技應用,推進12309中國檢察網、微信公眾號、手機客戶端、遠程視頻接訪、一鍵式掌上檢務平台的完善與應用,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綜合檢察服務,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12309檢察服務熱線“24小時在線”,實現疫情防控與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兩推進、兩不誤。

開設信訪辦理綠色通道。依托12309檢察服務中心,設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律師等信訪辦理“綠色通道”,對涉及群眾關切的重大疑難復雜涉法涉訴信訪件推送進入“綠色通道”,做到快速受理、優先辦理。日前,巴馬縣人民檢察院妥善處置沖擊疫情監測點線索案例工作案例,入選最高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依法妥善處理涉疫典型案(事)例”。

檢群溝通常態化。廣西三級檢察機關堅持執行檢察長接待日制度,積極開展檢察長定點接訪、帶案下訪、聯合接訪,充分聽取信訪群眾意見,及時協調解決群眾合理訴求。2019年廣西各級檢察長接訪656件次,同比增長25.9%﹔2020年1月至5月檢察長接訪201件,繼續保持增長,實現檢察長接訪辦案常態化,受到人民群眾歡迎。

此外,廣西檢察機關聚焦“案結事了人和”,著力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全面推開公開聽証,堅持“能聽証、盡聽証”的原則,將公開聽証作為常態化辦案機制來抓,全面推開公開聽証工作,不斷提升公開聽証的比率。邀請人民監督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律師、新聞媒體參加聽証,以看得見的方式維護信訪人的合法權益。(完)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