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貧困村屯到鄉村旅游區——

一個壯鄉山村的蝶變

2020年06月08日20:21  來源:新華網
 

行走於村屯,目光所及之處干淨整潔﹔曾經貧困的農民,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在廣西賓陽縣中華鎮新塘村大庄屯,這個昔日的貧困村屯甩掉了“窮帽”,美麗鄉村建設呈現勃勃生機。

廣西賓陽縣中華鎮新塘村大庄屯風光(5月7日攝)。新華社發(黃日強 攝)

大庄屯黨支部書記盧達忠日前向記者介紹,此前屯裡基礎設施落后,多數村民隻能外出謀生。對此,黨支部積極發揮引領作用,組織村民尋找發展之路,最終明確方向:用足扶貧政策,以土地入股,大力發展特色種植和農旅結合項目,夯實村集體經濟,實現脫貧攻堅、現代農業發展、鄉村振興“同頻共振”的目標。

3年前,大庄屯成立了大華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種植砂糖橘、沃柑、聖女果、優質香米等作物。“我們引導村民積極發展特色種植,12戶貧困戶都參與進來,縣、鎮政府多次邀請水果種植專家給農戶提供培訓,幫助我們打開農產品銷路。”大華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磨俊言表示,2017年,大庄屯所在的新塘村實現整村脫貧摘帽。

念好“農”字經,做足“旅”文章。擺脫貧困后的大庄人眼界更加開闊,他們積極探索農旅結合,將村屯變成鄉村旅游區。2017年3月,由村民自辦的南寧市大地庄園生態旅游公司成立,全屯108戶村民以土地和資金入股方式參與村屯旅游景區開發建設,努力將村屯打造成為集農業體驗、休閑度假、郊野運動於一體的生態農業休閑旅游區。

隨著美麗鄉村建設不斷深入,大庄屯吸引的游客越來越多。記者採訪時看到,這裡有砂糖橘採摘、兒童娛樂、生態觀光長廊等功能分區,小橋流水與田園、步道相映成趣。不遠處,幾個農民正在給採摘區裡的瓜果澆水,一些游客乘坐觀光車享受“慢生活”。

廣西賓陽縣中華鎮新塘村大庄屯風光(5月7日攝)。新華社發(黃日強 攝)

“疫情期間,村屯旅游景區關閉了,現在又逐步火起來。”盧達忠說,景區靠近交通要道,秀美風光及各類游玩設施吸引了縣城及附近鄉鎮游客前來,景區平均每天約有2000元旅游收入。

中華鎮副鎮長周世昌介紹,源源不斷的游客帶火了當地農產品採摘和銷售,很多村民在家門口的景區找到了就業崗位。

中午時分,貧困戶文寶梅趕回家裡准備午飯。為脫貧增收,她家種植了十幾畝柑橘和韭菜,她的丈夫此時還在田地裡忙碌著。“我家2018年從泥瓦房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樓房,現在游客多了,自產的柑橘不愁銷路,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文寶梅說。

南國5月,天氣逐漸炎熱起來。考慮到很多游客白天不願出門,大庄人的思路也跟著調整。眼下,這個小村屯正積極推進夜游項目建設,未來也將擁抱“夜經濟”。

記者看到,在一片砂糖橘旁的空地,供游客使用的燒烤區雛形已現。幾十米外,游泳池已經挖好,通往游泳池的道路也已經平整完畢。

“隨著基礎設施日漸完善,每天晚上都有不少游客帶著小孩過來游玩。我們正在增加燒烤、水上樂園等項目,滿足游客夜游的需要。”盧達忠說。(覃星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