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美麗鄉村建設 繪就民生“幸福圖”

2020年06月08日16: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凌雲6月8日電 綠瓦白牆的民居樓錯落有致、平坦干淨的硬化路直通家門、房前屋后的綠樹成蔭,走進百色市凌雲縣后龍村弄法屯一個清新脫俗的現代新農村展現在眼前。

后隴村一個在大山頂上的高山瑤族村寨,九分石頭一分地。曾經村民走的是山石路,住的是茅草屋,喝的是望天水,吃的是玉米糊,一個被定義為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

在脫貧攻堅路上,凌雲縣緊扣“精准幫扶,一個也不能少”的總要求,以“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為抓手,全力推進路網、飲水、教育、住房、醫療、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結構調整等各項工作,繪就了一幅幅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民生保障“幸福圖景”。

“我們村變了,住的是樓房,走的水泥路,喝上淨化自來水,晚上還有太陽能燈,出門就有車坐,就近有學上、能就醫、能就業,生活越變越好,一點也看不出以前的窮酸樣。”凌雲縣后隴村弄法屯村民羅啟發談起村裡的變化,喜笑顏開。

在脫貧攻堅中,哪裡是“硬骨頭”,凌雲縣就集中攻堅靶心到哪裡,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調整產業結構,帶活群眾思想,敲掉一個個制約脫貧增收的“瓶頸”。在2019年,就實施了水、電、路、住房、醫療、教育和通訊網絡等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項目667個﹔圍繞“三張葉子兩隻雞”產業結構,發展農村產業,帶動10萬余群眾增收致富,全縣貧困發生率降至1.60%,實現了整縣脫貧摘帽的目標任務。

“道路通了、村子美了、產業興了、思想活了、口袋鼓了。”這是自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凌雲縣百姓群眾最切身的感受。

打開凌雲縣的“民生發展圖”,一個個美麗的鄉村依偎在群山的懷抱中,一批批產業項目落地生根打開了群眾的“致富門”,一張張幸福的笑臉臉綻放在舍前、地頭,這是凌雲縣美麗鄉村的“模樣”,更是凌雲縣百姓告別貧困、過上幸福小康生活的“聲音”。(袁永勇)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