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人帡:泥火交融塑古陶新生

2020年06月08日20: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創作中的李人帡。嚴立政攝

欽州坭興陶,是泥與火交融的藝術,被譽為“中國四大名陶”之一,傳承千年,享譽中外。

中國陶瓷藝術大師、原欽州市坭興陶工藝美術研究所副所長李人帡的努力,讓這一古老產業再煥新彩。

在40多年的泥火交融中,李人帡淬煉技藝,大膽創新,燒制了一件又一件坭興陶精品,成為傳承欽州坭興陶燒制技藝的國家級代表性人物,同時擁有中國陶瓷藝術大師和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雙重稱號,讓欽州坭興陶不斷發展壯大。

1973年,李人帡進入欽州坭興工藝廠,成為一名坭興陶工人。他從普通工人干起,逐步晉升車間負責人,成為廠裡的技術指導。期間,他師承鄧敦偉、顏釗明、潘建三、林株勛、趙善潮、黎昌權、顏昌金等前輩,虛心學習多種技藝,原本需要3年雕刻學徒的時間,他一年便出了師,熟練掌握了傳統坭興陶裝飾八大法。

1981年,李人帡作為特招生進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陶瓷美術系學習,他十分珍惜這次學習機會,認真地跟隨陶藝大師學習專業知識,並充分利用課外時間充實自我。李人帡的成績和才華受到了中央工藝美院時任院長、中國當代著名國畫家——張仃的表揚。畢業時,學校想把他留在校辦工廠,並許給他豐厚的報酬,然而,他卻拒絕了,畢業后毅然回到了欽州,帶著所學知識投身家鄉的坭興陶事業。

欽州坭興陶是拉坯而成,當時的坭興陶產品品位較低,市場認可率也低,創作精品是李人帡學成歸來以后最大的夢想。

“那時候,每天都見他待在車間裡,滿手污泥。”一名坭興陶廠的老工人說。

一雙泥手,一顆匠心,數十載如一日,李人帡逐步登上了坭興陶創作的高峰,先后獲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等稱號。

與坭興陶結緣近半個世紀,李人帡在陶藝創作上屢結碩果,留下許多精品佳作,他先后設計出坭興陶作品600余件,其中有60多件獲國際級、國家級一二等獎,作品被俄羅斯國家博物館、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歷史博物館等境內外十多家博物館收藏。

陶藝有“一燒二土三制作”之說,燒制是關鍵環節。但是多年來,坭興陶使用古龍窯、隧道窯等窯爐進行傳統工藝燒制,不僅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資源,而且損壞率高,無法適應市場的大批量生產需求,一度成為制約坭興陶產業發展的瓶頸。

為了突破“窯變燒制”的技術難關,2000年,李人帡與他的科研技術團隊,不斷往返於江西景德鎮、廣東佛山等中國陶瓷重鎮考察學習,根據坭興陶的特點,結合實踐不斷探索,終於取得了電窯燒制法的成功,讓坭興陶走上現代化的生產之路。同年,他和朋友一起籌資3萬元,成立陶藝公司,開啟了他們振興欽州坭興陶的創業奮斗歷程。

“是李老帶領科研技術團隊不斷探索、反復試驗,研究出電窯燒制技術,成功將坭興陶的窯變燒成制品率提高到90%以上。”欽州坭興陶協會的相關負責人說。據統計,欽州的坭興陶公司已由最初的兩三家迅速發展到100多家,坭興陶也逐漸成為了欽州市的重點發展項目。

“我願做一個一生與坭興陶交融在一起的痴人。”年過七旬的李人帡,如今是廣西欽州坭興陶藝有限公司總工藝美術師、高級工藝美術師,他的一生與坭興陶相伴,看盡行業起伏,始終牢記初心。

無論行業興衰,李人帡始終秉持一顆“匠心”,從未停止對作品的探索。

創作中的李人帡。吳明江攝

時隔多年,李人帡對“神鳥”的創作記憶猶新。30多年前,欽州坭興工藝廠接到一個特殊的訂單,這是一個從美國來的陶藝樣品,因造型復雜,生產時間緊,當時國內很多大廠都不敢接。

時任欽州坭興工藝廠研究所所長的李人帡勇敢接單,他和老師傅一起連續加班,研究“神鳥”造型,嘗試了數種材料,最終解決了“神鳥”的模型難題。他還結合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元素對其重新進行藝術設計,使其成為融合中西藝術特色的坭興陶藝術精品。

最終,30萬隻坭興陶藝術品“神鳥”跨越太平洋“飛”到美國,成就了當時我國陶器行業單件陶器藝術品一次性出口歐美市場最大紀錄。

在挽救行業頹勢的同時,李人帡的創作熱情並未消減。

從藝40多年來,他創作設計新產品350余件(套),獲國家級一、二等獎作品有30余件(套),如《四神掛碟》《陶牛角》《壯鄉石榴瓶》《高鼓花樽》等,多次獲得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中國工藝美術珍品稱號、“金鳳凰”創新設計大賽金獎等獎項。他的作品收藏於俄羅斯國家博物館、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歷史博物館等國內外10多家國家級的博物館,設計的日用陶產品暢銷國內外,成為欽州坭興陶文化的有力傳播者。

為了傳承壯大坭興陶燒制技藝,李人帡除了自己帶徒弟外,還受邀作為廣西科技大學、欽州學院、北部灣職業技術學校的客座教授,講授《坭興陶歷史》《坭興陶設計制作》《坭興陶美學價值》等課程,每年有200多名學生通過李人帡的課堂學習到坭興陶制作工藝。2007年起,李人帡作為欽州市科技特派員,負責指導全市多家重點坭興陶企業,在技藝研發、產品開發、人才培養等方面不遺余力,促使整個坭興陶行業逐步走上現代化經營管理的道路。

李人帡還總結創作經驗,深入發掘坭興陶的文化內涵,先后發表了《藝術、功能與工藝相結合》《坭興陶造型設計初探》《坭興陶茶具》《坭興陶簡史》等十多篇專業論文。其中,《坭興陶簡史》填補了中國坭興陶理論研究的空白。

從藝近半個世紀,為坭興陶產業傳承、保護、發展和培養人才作出顯著的成績,被欽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特殊貢獻獎”、獲“全國工美行業優秀技藝人員及科研成果一等獎”及“中國科協西部開發突出貢獻獎”。(吳明江、實習生於思琪)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