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洪澇災害致32萬人受災 1人因雷擊死亡

2020年06月07日19: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桂林市永福縣遭遇洪澇災害。黃結攝

人民網南寧6月7日電(朱曉玲)6月7日,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防汛工作視頻調度會議,部署防汛抗洪救災工作。

受高空槽、切變線和弱冷空氣共同影響,5月30日以來廣西出現持續強降雨天氣。截至6月6日17時,本次洪澇災害造成323468人受災,因災死亡1人(雷擊)﹔農作物受災面積14225.0公頃﹔倒塌房屋61戶128間﹔直接經濟損失30053.2萬元。據氣象部門預報,預計未來幾天強降雨仍將持續並加強,桂北、桂中將出現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消防救援人員緊急救援。潘杰攝

會議指出,廣西將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密切關注新一輪強降雨帶來的嚴峻考驗,層層壓實責任,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全力以赴抓好此輪強降雨防御工作,堅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確保廣西平穩安全度汛。

會議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強化精准預報預警工作,及時發布預測預警信息,及時組織有關部門加強會商研判,採取多種有效手段第一時間將預報預警信息傳遞到最基層、傳達到村屯群眾,傳達到每個地區路段,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為提前轉移群眾爭取更多時間和工作主動。

同時,各級各部門要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形成防汛工作強大合力:水利部門要加強山洪災害的預測預警,發揮山洪災害預警系統和群測群防體系的作用﹔自然資源部門要高度重視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防御,一旦發現災害征兆,立即報告當地政府並迅速組織撤離受威脅的群眾﹔交通運輸、公安部門要提前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的預警、巡查、管控、疏導工作﹔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嚴防城鎮內澇、房屋倒塌、廣告牌脫落等情況造成人員傷亡﹔旅游部門要突出做好“山邊、河邊”旅游景區旅游安全風險預測和信息發布工作,引導游客遠離山洪地質災害的易發區、危險區﹔林業部門要嚴防林區、自然保護區等區域的作業人員因山洪暴發、泥石流、滑坡等情況出現人員傷亡﹔應急部門要加強尾礦壩的監控,落實採礦(石)場的安全措施,大暴雨影響前有計劃停止生產和撤出現場全部人員﹔做好災情統計,組織開展對緊急轉移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完)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