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名 讓迷途女生再歸來

——浦北縣脫貧攻堅“控輟保學”工作側記

2020年06月06日23: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浦北縣江城街道脫貧攻堅工作分隊長胡碩(左二)在勸返輟學貧困生。陳碧瑩攝
浦北縣江城街道脫貧攻堅工作分隊長胡碩(左二)在勸返輟學貧困生。陳碧瑩攝

人民網浦北6月6日電 華燈初上時,教學樓裡傳來了朗朗讀書聲,欽州市浦北縣江城街道脫貧攻堅工作分隊長胡碩長舒了一口氣,因為他努力尋找了1個月的“迷途”女生終於回來了。

“她平時還有什麼朋友嗎?一般常去的親戚家是哪裡?”1個月前,胡碩仍然憂心忡忡,原來他在尋找輟學貧困生寧小可(化名)。寧小可就讀於縣第五中學八年級,幼年時母親離家出走,父親消沉低迷,寧小可漸漸變得沉默寡言,性格內向。在今年5月份某個周末離校后,便再也沒有返校,也不見回家。胡碩從各方了解情況卻一無所獲,但他知道作為街道的脫貧攻堅工作分隊長,在如今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關鍵時刻,不容一絲氣餒和鬆懈。

他整理好思緒,決定從三個方面著手,尋找“迷途”女生寧小可。一是讓幫扶聯系人密切保持撥打寧小可的電話,打不通就幫充話費再打﹔二是讓班主任與全體女同學逐個談心,了解寧小可的蛛絲馬跡﹔三是聯系公安局刑偵申請爭取技術協助,技術定位及分析通話聯系人來尋找寧小可。

“她有個朋友,好像是龍門鎮平江村的,姓黃。”6月3日下午,從寧小可班主任得知這個消息后,胡碩喜出望外,他馬上聯系龍門鎮脫貧攻堅工作分隊長鄧全章,請其幫忙協調當地村干部尋找黃某。功夫不負有心人,經多方共同努力,很快核實了確有其人。事不宜遲,胡碩當機立斷,迅速組織駐村扶貧隊員、社區干部、五中領導組成勸返小分隊,奔赴龍門平江村黃某家中。從取得線索到來到黃某家門口,前后僅用了一個小時,由於已經提前查看了寧小可的照片,胡碩還沒下車就認出了站在門口的寧小可,“沒錯,是她!”社區干部脫口而出進行了確認。

缺愛、寡言、內向、厭學……這些詞一直在胡碩腦海裡翻滾,他決定以不一樣的方式勸返這個“迷途”貧困生。

“人生奮斗的起點如果從初中輟學開始,那極有可能是這個時代裡這個國家中最低的了,但現在就有一個改變現狀的機會。小可回校三個月完成本學期課程,根據她的年齡情況可以申請提前畢業。多一紙初中文憑,以后奮斗路上才有更多更好的選擇……”胡碩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雖然寧小可沉默不語,但神情明顯輕鬆了不少。胡碩見狀再接再厲:“今年縣職校中心開設了一個融通班,課程實用又有趣,可以讓你輕鬆學到知識,現在名額已經不多,如果你同意,我幫你爭取一個名額。”這個性格內向的女生終於點了頭。

隨著寧小可當天的順利返校,浦北縣江城街道貧困生的輟學情況清零,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的目標,為該縣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基礎。(陳碧瑩)

(責編:劉佳、陳露露)